侠家米村:贫瘠土地上探索脱贫“路”

2017年06月06日10:17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侠家米村:贫瘠土地上探索脱贫“路”

6月2日下午两点,兴义市七舍镇侠家米村支书何尤高,沿着杂草丛生的羊肠小道,爬上村里较高的一座山顶。何尤高说,每当他对村里的发展感到困惑的时候,他都会到这里来。

“贫瘠的土地,山多地少,是导致侠家米村贫穷的主要因素,几辈人了,一直靠着天吃饭,在我这里,我得有所改变。”当了26年村干部的何尤高直言。近年来,党和政府出台了系列好政策,他要把握住这好机会,改变侠家米村乡亲们的命运。

站在山顶,侠家米村全貌尽收眼底:大山之间,房舍被掩盖在茂密的树林里,错落有致;山腰上,看见一些被开垦过的土地,十分明显。

示范种植 党员带动

侠家米村国土面积16.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329.4亩,辖21个村民组,1048户3744人,是二类贫困村。

“看见没有,那一块地,还有那一块,都是我们示范种植的折耳根(学名鱼腥草),还有百合、魔芋。”何尤高是个精明的村干部,在全村的脱贫工作上,他要带领全村人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拿定脱贫主意,侠家米村民说干就干。结合村实际,今年,全村示范种植折耳根140亩、百合40亩、魔芋30亩。

何尤高介绍,在所有示范种植中,都由党员干部带头,想发展的群众参与。

为何想到让党员带头示范发展种植,这样一来,群众会不会有想法?何尤高解释,村里发展什么都是通过和群众共商而来,而且部分群众怕担风险,基本不愿意发展,所以由党员示范种植。

“我们种植的40亩百合示范基地,由我和村主任杨正才负责。”从山顶下来,在百合示范地里,村里的党员何尤宽兴奋地说,百合是今年刚种植的,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何尤宽给记者算了个细账:按现在的市场价15元1斤,亩产1600斤左右,种植一亩百合收入就在20000以上。“很多农户来参观后,都说明年要跟着种呢。”

这样的示范种植效果和群众的反应,对全村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何尤高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侠家米村共有党员77人,在全村脱贫攻坚路上,身先示范,力求为全村的乡亲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何尤高说,侠家米村脱贫攻坚任务重,但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很多党员群众和他并肩作战。

大胆尝试 燃起希望

“我家有2亩的土地全种上折耳根,还租了5亩土地,按村里合作社的保底价,1亩有6000元,这样算来,一年也有40000多元的毛收入。”在侠家米村,贫困户张仕文也响应村里种植折耳根号召。张仕文笑着说,近几年来,市场上的折耳根都很贵,销路不愁,而且侠家米村的野生折耳根非常多,也就说村里的土壤气候非常适合折耳根生长,早些年他就想发展了,只可惜没有技术和资金,就打住了。

平时乡里乡亲的聚在一起聊天,都说张仕文胆子大。“这不是胆大胆小的问题嘛,主要是穷怕了,村里组织我们开会说示范发展种植折耳根,想种植的农户可以提供种植和技术,还保底收购,我就立马种上了。”说到这,张仕文的眼睛笑眯成了一条线。

“所以,我们这一仗必须打好打胜,好不容易点燃了增收致富过好日子的决心。”说到这,何尤高接过张仕文的话茬。

“请支书放心,如果今年大丰收,不仅我要扩大面积种,我也会带动更最多村民一起种。”对于发展折耳根脱贫致富,张仕文很有信心。

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我们必须抱团发展,齐心协力,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争取早日让侠家米从贫困村里出列。”同行的七舍镇政法委书记任志锋为侠家米村干部群众打气。任志锋介绍,镇党委、政府将积极争取更多资金和政策,助力侠家米村脱贫攻坚。

“最终的目标,是要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开出幸福花,采摘幸福果,过上好日子。”何尤高说,侠家米村已制定乡村发展倍增计划,在产业发展上以“五共四化”、“三变”为载体,以全民参与为力量,以盘活资源为突破口,以创新创优为目标,以人民增收为目的的新格局。目前,全村通过整合精准扶贫资源,将精准扶贫户的扶持资金及资源融入股份统一管理,成立了村集体“兴义市惠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种养殖直接带动12户贫困户就业和产业发展,间接带动40余户一般户产业发展和增加劳务收入。(肖 雄)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