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英到黄泥河流域调研水环境保护时强调

多措并举治污 协同联动护河

2017年06月16日10:25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治污 协同联动护河

6月14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到黄泥河流域兴义市威舍镇境内调研水环境治理情况,沿途巡察河流水质及河道周边污染源、污水处理厂筹建工作、“6·18生态日”主题活动黄泥河段现场会筹备情况等。她强调,要通过抓好“河长制”工作,建立联动机制,与黄泥河流域涉及到的跨行政区域“河长”共商、共管,多措并举,齐心协力,共同把黄泥河治理好、保护好。

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刘良,州委常委、兴义市委书记许风伦随同调研巡察。

杨永英一行冒着细雨沿着212省道来到威舍镇树嘎村中寨组,实地查看黄泥河水质及周边污染源头,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提出整治意见和要求。

黄泥河是贵州、云南两省界河,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东北部,从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进入兴义市境内,流经兴义市威舍、乌沙、白碗窑、雄武、鲁布格、三江口6乡镇,汇入南盘江,形成小黄泥河、白碗窑河、小龙潭河、甘坝子河四条一级支流,全长54.74公里,流域面积813.19平方公里。由于该流域涉及面广,农业面源污染、群众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污染监管面广,流域沿岸有企业偷排、漏排污水现象时有发生,需投入较大资金治理。

杨永英强调,要加大与流域涉及到的云南省曲靖市、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的联动,共同出谋划策,研究保护措施,控制污染源,做到保护和打击齐头并进;相关部门要实施好污水净化工程建设,及时处理流域污水,加大沿岸植树造林力度,建设流域生态走廊,做好水土保持;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等主要污染源的防治力度,通过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布局、制定污染源限期治理制度、完善污水收集处理基础设施等方式来实施污染防治工作;要加强水质监测,定期开展辖区内流域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流域水环境水质动态变化情况;要突出生态性、亲水性、景观性,形成“多规合一”“一河一策”“一库一制”的管理模式,走出一条旅游治理的新道路。

杨永英要求,州及兴义市相关部门要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统一规划,制定作战图和时间表,挂图作战,明确污水如何处理、垃圾怎么收集、退耕还林如何做、工业污染怎么处理等工作的时间节点,形成层层负责、层层抓落实,分级、分区域治理的良性局面;要通过河道的治理来推进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的文明程度,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要抓好抓实“河长制”工作,与流域涉及到的跨行政区域“河长”共商、共建、共治,齐心协力,共同把黄泥河治理好、保护好。

杨永英还对将在威舍镇举办的“6·18生态日”主题活动主会场筹备工作进行再部署。

州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兴义市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万新文 蔡定平)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