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二中:“分层教学” 按需给“餐”让学生“吃饱吃好”

2017年06月16日22: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二中学校建设效果图。
兴义二中学校建设效果图。

“选择太重要了!”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腼腆的大男孩,他说,“当初读高一时,已经在兴义一所很有名的学校报名了,但初中的数学老师竭力向我推荐兴义二中,因为兴义二中正在实施的分层走班教学,非常尊重人的个性需求,到二中就读,一定会有好的发展,听了老师的介绍,我毅然决然放弃了原来的学校,选择了二中”。

他叫吴和峰,兴义二中2017届毕业生,他曾于2016年11月参加贵州省化学竞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之后,又参加全国33届中学生物理竞赛,获贵州赛区第一名!

当问及他为什么会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时,他激动地说: “真庆幸当初的选择,也要感谢老师的推荐。”他告诉记者,在二中就读的这两年多的时间,自己得到了二中老师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各种指导和训练,远离了传统教学“一刀切”的沉闷和无趣;得到了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感受到了学校“爱生如子”的执教理念;多次受到学校的嘉奖和鼓励,甚至得到了学校为他争取的社会爱心人士的助学金,自己的存在感一次次被刷新,自信心越来越强烈,每天都干劲十足,学习始终处于自己最好状态,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得到了培养,不敢想象,如果没有选择就读二中,自己会是什么样子。”

带着一份疑问,一份好奇,日前,记者走进了兴义二中,对兴义二中实施的“分层走班教学”一探究竟。

改革思路 实行分层走班教学

兴义二中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由于历史原因,中断办学近30年,2012年8月,经兴义市人民政府批准,恢复成立“兴义二中”,性质为“普通高中”,校址沿用兴义师范老校区。可以说,这是一所“成熟”而又“年轻”的学校。说她“成熟”,是因为她有着辉煌的办学历史,培养的英才遍布全国各地,在黔西南州久负盛名。说她“年轻”,是因为重建之初,起点低、资源困乏、百废待兴。面对现状,前任校长林茂带领学校上下筚路蓝缕,兢兢业业,完成了兴义二中的初步建设,使兴义二中在社会上站稳了脚跟。

2014年2月,新任校长彭鹏飞(黔西南课改专家)到任后,深感责任重大,“二中之路该如何走,才能对得起“二中”曾经辉煌的名号?才能不辜负家乡父老的重托?”这是彭校长常挂在嘴边的话。在经过一个学期严肃认真的思考和反复的论证之后,彭校长提出了改革思路:实施分层走班教学。号令一下,全校教师撸起袖子,于2013年8月开始对数学、英语、化学、物理等学科正式推行了“分层走班教学”模式。

分层走班的具体做法,根据学生统测成绩和综合素质,将学生分为相应的A、B、C、D层,进行行政班+走班教学模式,学生走到相应层次的班级上课。同时,强调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加强以“导学案”为引领,对分层学科教学体现目标、内容、策略、评价的分层。以学定教,定量给“餐”,让学生“吃饱吃好”,消除“陪读”现象。

分层走班教学 效果显著

“高中三年,经历了几次选班选科的学习,英语B班、A班;数学C班、B班;物理C班、B班等学习。由浅入深,在一次次的进步和竞争中,一次次攀登前进的‘阶梯’,学习兴趣越来越浓。”面对今年的高考,兴义二中朱姓学生轻松地对记者说,“预感比平时考试要发挥得好”。

据了解,2014年,兴义二中“特色教育”引发社会关注,受到家长的热烈欢迎;在2015年,兴义二中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情况》排名榜上,排名第五名;2016年,兴义二中一本上线20人,本科上线226人,较上一年增幅为327.53%,在《黔西南州2016年高考中考质量分析》中,位列“黔西南州总分及格率提升比较快的前十名学校”第五,“黔西南州高中进出口成绩及格率提升比较大达十所学校”第一!

记者手记:缘于梦想,创出特色,肩负使命,潜心育人。这既是兴义二中校长彭鹏飞的教育信念,也是兴义二中所有教职员工的教育追求。兴义二中在新的阶段,筚路蓝缕、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希望之路。

风雨五载,二中人勇担责任,大胆改革,终于使这里真正地成为了产生美好故事的地方,使“兴义二中”成为了一个美好的词语,祝福二中!(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