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县岩架镇:种香蕉 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2017年06月23日14: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罗福辉正在打理香蕉林。
罗福辉正在打理香蕉林。

在生态环境优美的黔西南州册亨县岩架镇,不仅有“布依水乡,渔港小镇”的美誉,这里是册亨县种植香蕉面积最多的乡镇之一。近日,笔者走进岩架镇洛王村坝修组,百余亩香蕉一片翠绿,蕉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特别耀眼,一阵风吹来,枝叶在摆动中刷刷作响。望着眼前一棵棵长势喜人和部分已挂果的香蕉树,村民们满脸喜悦,不仅腰包鼓了起来,还走上脱贫致富路。

“算好经济账,走脱贫致富路”

洛王村坝修组组长罗福辉,是岩架镇香蕉种植大户之一。听说笔者来采访他,正在自家香蕉基地忙碌的罗福辉热情地和笔者打了招呼。

“岩架这天气太热了!”边说边递给笔者一串已熟透的香蕉。“你们先尝尝,这是我自己种的糯米蕉,最近太阳大,都自然熟了。”

眼前这位38岁的汉子,穿着一件白寸衣,脸上有点黝黑,身体微胖,比较显眼的是他那一双手臂上有太阳晒的T恤印子,可能是常年劳作原因,他看起来比较结实、强壮。

他告诉笔者,从前年开始,他就开始种植香蕉,目前有100多亩,除去自己家种的80亩土地外,其余的都是通过承包其他农户闲置、撂荒的土地来种植的,今年开始见效益。

“这一个多月,单单有人来村子里零散收的,就卖了一万多块呢,其实还可以多卖点,只是我想拿去镇里面在哪个电商平台销售,价格还可以卖高些,同时还可以把咱们岩架香蕉名气打出去”罗福辉对笔者说。

“之前听说你在外面打工,怎么想起回家种植香蕉呢?”笔者问道。

说起打工,罗福辉脸上凝重了起来。他说,2012年至2015年,一直在湛江打工,主要是砍甘蔗,一天干到晚,辛苦不说,还挣得少,干了几年就回家。他叹了叹气,接着又说,我家土地也还算多,都是临近江边,就是天气太热,种什么都种不活,之前种过杉树、板栗都死了,种包谷也没有多少效益,后来有专家和镇领导下队宣传说我们这里适合种植香蕉,而且成本低,见效快,市场前景也好,还可以通过合作社和政府引导,销路不用愁,关键是种植香蕉还有补助,说到这里罗福辉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你现在种有100多亩香蕉,收成好的时候,一年能有多少收入?”带着一丝疑虑,笔者忍不住又问道。

“就按100亩来算,亩产最高可达4000斤左右,按每斤0.8元计算,每年每亩可收入3000元以上,我这100亩一年的收入就有30万元的收入,除去成本和请工人,一年十来万是可以赚的。”罗福辉边说边在手上比划,给笔者算了经济账。

据驻村干部何红林介绍,洛王村坝修组有74户368人,其中精准扶贫户44户198人,通过政府扶持和提供技术,该组每家每户平均种植香蕉至少10亩以上。

种香蕉,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同样是家住洛王村坝修组贫困户王吉规,40岁,常年外出务工,只能打些零散工维持生活。2015年过年回家后,王吉规种植8亩香蕉,今年也见到了效益。

“昨天赶场天,在镇上买了300多斤,以两元的价格卖了600多块钱呢!”王吉规乐呵呵的对笔者说。

“外面打工好,还是自己在家种植好呢?”笔者问道。

“肯定是在家好嘛!只是气候原因我们这里不合适种些植经济林,为了生活,没办法才外出打工,从事体力活,一天也就是80块左右,不是每天都有事情做,日子过得艰难的很哟!”王吉规激动地对笔者说。

他接着又说,话说回来,还得感谢党委政府,要不是国家的政策好,给我们蕉苗、提供技术,还有补助,我都不知道干什么呢,说不定还在外面打工。在政府的扶持和补助下,王吉规把自家闲置的荒地全部种了香蕉。

“种植香蕉见到了效益,下一步有何打算?”笔者继续问道。

“种植香蕉让我有了收入,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现在,我手头没有多少钱,请人肯定是请不起,前年和去年我自己种了10亩多,今年我还想自己种10亩,有政府的扶持,加上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脱贫致富的。”王吉规信心百倍的表示。

建园区 让蕉农吃了定心丸

采访中笔者得知,近年来岩架镇大力发展山地农业,把香蕉作为产业扶贫的主要措施之一,采取“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准扶贫户+山地农业示范园区”模式,规划用3年的时间,在洛王、洛凡、洛达、挂榜、弄应、花冗、纳碰、板弄8个村,沿江、沿河、沿公路海拔600米以下的区域连片种植香蕉,打造香蕉产业示范园区3万亩以上。

“我们不但要种万亩以上的香蕉,还要建一个集生产、加工、示范、生态和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呢。”该镇党委副书记姜仕刚对笔者说到。

姜仕刚继续说,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积极引荐和县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引进香蕉加工厂建设项目,该项目拟建于板弄村,由贵州篱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9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7亩,本项目主要以生产香蕉片、香蕉干、香蕉粉为主,让全镇的香蕉直接销售到公司,让蕉农们吃了定心丸。公司预计于2017年10月份建成并投产运营,该项目建成后将整体提高岩架镇香蕉产品附加值及品牌知名度,实现年销售收入1600万元,还可带动上百人就业和增加当地群众年收入约400万元,市场前景广阔。(王国义)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