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羊”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2017年06月26日10:19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晴隆羊”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最好的羊在晴隆!”2015年5月12日至13日,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在晴隆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仔细查看和了解晴隆羊养殖、生产、销售情况后,这样称赞“晴隆羊”。

“晴隆羊”不仅口感独特、肉质鲜嫩,营养元素更为丰富,脂肪低于5%、蛋白质含量高于20%,是中国最具原生态和地理标志性的优质肉类食品,是全国三大名优羊之一。

如今,小有名气的“晴隆羊”已成为贵州多地畅销的美食,晴隆亦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三碗粉之乡”的美誉。“美食经济”成为“晴隆模式”进化版支柱经济之一。

打造“晴隆模式”

“晴隆羊”开启致富之路

晴隆县是黔西南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区域,全县25度以上坡耕地占土地面积的65%,农业生产条件恶劣,严重制约农业产业的发展。2000年,国家实施草地生态畜牧业产业化科技扶贫项目,晴隆县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在陡坡岩溶山地开展人工种植优质牧草,养殖优质肉羊,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扶贫效益同步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功探索出远近闻名的“晴隆模式”。

通过十多年“晴隆模式”发展,晴隆的山变绿了,羊变多了,石漠化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群众的日子也是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莲城街道办茶籽社区庄子组的李清学,是村里最早发展山羊养殖、当“羊倌”发“羊”财的。2003年以前,村里的人大多是靠种包谷过日子,可是,因土地贫瘠,种一年的包谷也只够吃半年,剩下日子要靠到外面出卖劳力维持生计。当时,李清学的家还是两间简陋的瓦房,一遇下雨,就是外面大雨里面小雨,连孩子一学期20元的学费都要欠着。2003年,全县开始大力推广“晴隆模式”,呼吁群众种草养羊,李清学通过县草地畜牧中心组织的学习,觉得是个发家致富的机会,决定试试。第一笔资金贷款了1万多,养了20头山羊,没想到第一年的收入不仅还了贷款,除去各种费用,自己纯赚1万多,这在当时的农村人年收入中算是相当可观的。“我们遇到了好政策啊,养羊到现在十来年了,一直没亏过,赚得最多的时候,一年纯收入有20万。”李清学自豪地说道。2007年,李清学把瓦房变成了两层楼的平房,孩子们这几年上学的钱也没有再愁过。为鼓励村里群众种草养羊,李清学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养羊经验,悉心帮助养羊户,当上了免费的技术顾问,带动了村里十多户养羊户的发展。今年,李清学还被群众推选为社区主任。

“晴隆模式”不断发展,活羊交易市场、有机肥加工厂、饲料加工厂、晴隆羊选育研发培训中心等项目正在逐步配套完善,产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目前,晴隆县种植人工草地48万亩,改良草地30.8万亩,羊存栏50余万只,已辐射带动全县2.94万户10万人发展种草养羊,种草养羊户均收入3万元左右。

拓宽销售渠道

“晴隆羊”走出大山

2011年以来,晴隆开始实施“1238”工程,即围绕建设100万只羊基地县目标,发展2万户以上养羊户,每户饲养基础母羊30只以上,使户均年收入达8000元以上。根据既定目标,晴隆县以园区建设为抓手,通过招商引资推动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建设。

为扩大园区发展规模,晴隆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海权清真肉羊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2.99亿元,位于沙子镇小寨村,建有集屠宰、排酸、分割、真空包装、速冻、冷藏为一体的现代化一流肉羊加工厂,年设计屠宰能力达120万只羊,是国内专业肉羊加工行业规模最大的加工企业。

公司自2013年11月建成投产以来,秉承“一生鲜草,一碗好肉”的理念,生产了主要包括寸排、后腿切片、羊肾、羊排等绿色、健康、安全、高端的各种羊肉食品,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五星级酒店、大型卖场和各大餐饮连锁店,成为大型连锁餐饮羊肉的供货商和合作商,让晴隆种草养羊产业实现“种—养—加”一条龙的生产模式,极大地拓展了“晴隆模式”的内涵,延长了产业链。同时,公司与农户密切合作,以高于市场价20%左右的价格对贫困农户养殖的羊进行回收,并给一些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晴隆羊”的品牌效应,2015年以来,晴隆县连续两年相继在兴义、贵阳成功开展了“晴隆羊·暖冬季”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即时互动,使群众全方位感受“晴隆羊”的优秀、优良、优质,进一步提升“晴隆羊”品牌在肉羊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展“晴隆羊”市场份额,通过农业+互联网的新型农业发展方式,借助电商平台开拓“晴隆羊”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

下一步,晴隆还将走进宁波及周边一些城市,持续开展“晴隆羊·暖冬季”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进一步的推介,让“晴隆羊”走出贵州,走向全国,促进“晴隆羊”产业发展。

从山坡走向餐桌

“晴隆羊”进军餐饮市场

为进一步增强“晴隆羊”品牌的亲和力和影响力,提升知名度,打造晴隆人自己的品牌,2016年9月,“晴隆羊·十三花店”开业经营,这是“贵州三碗粉·晴隆羊特色餐饮”连锁店的第一家,标志着“晴隆羊”从山坡走向餐桌,正式进军餐饮市场。

以“卫生环境一流、服务设施一流、菜品质量一流、待宾服务一流”为经营理念,贵州山地食文化有限公司力争将“贵州三碗粉·晴隆羊特色餐饮”连锁店打造成贵州省走向全国有品味、有档次、有影响、有效益的特色餐饮店。而连锁店的工作人员以晴隆县的贫困户为主,在将“晴隆羊”做成全国知名餐饮品牌的同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今年40多岁的苗族妇女周娟就是“晴隆羊·十三花店”的工作人员之一。

周娟家住晴隆县花贡镇竹塘村,十多年前,因家庭变故,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为了生计,周娟选择外出务工,将两个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让老人照顾。但腿脚有些残疾的周娟,找工作并不顺利。“有一次看到一家超市招营业员,我在电话里联系好后到店里面试,但老板看到我的腿后,却改口说已经招到人了。”周娟说,在外打工这么多年,这样被婉拒的遭遇并不只一次两次,加上对孩子疏于照顾的亏欠感,总找不到自己的落脚点在哪里。

幸运的是,经过政府部门组织的精准扶贫餐饮技能培训,周娟成为了“晴隆羊·十三花店”的工作人员,“店里的负责人对我很照顾,而且每月的工资在晴隆已经算是比较高的水平。”周娟说,她终于觉得自己稳定下来了。

以“晴隆羊·十三花店”为起点,“晴隆羊特色餐饮”连锁店——贵阳市“晴隆羊”店相继开业经营,并将以晴隆、贵阳为基础,逐步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拓展,陆续在全国各地推出连锁店,预计达450家,将解决和带动2.5万名贫困人口就业,助力晴隆脱贫攻坚共奔小康。(陈茜茜 聂珊珊)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