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望谟民中“低进高出”再创佳绩

2017年06月27日13: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望谟民族中学了解到,高考成绩继续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17年高考再创佳绩。今年文化类本科上线435人,比去年上线的255人增加了70.6%,体育、艺术类上线202人,望谟民族中学本科总上线人数637人,占该校考生数的57.20%,上线人数居全州9市县区排名第4名。

这一质量的取得对于一所招生生源优质的学校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一所发展滞后,过去高中教学质量在全州排名总是挂末,招生生源基础极低差,优秀生源往外流的学校来说,实属艰难而不易。

黔西南州教育局局长梁喜明高度赞扬望谟县2017年高考取得的成绩,实际上是对望谟民中的赞扬,因为该校是望谟县唯一的一是独立高中,高考质量好坏对望谟起到关键性因素。梁局长说,“望谟2017高考教学质量是提升全州第2名的基础上实现的,是在学生进口低的条件下实现的,是在教育精准帮扶的关怀中实现的,真的是‘大跃进’了。谁说贫困地区教育不行?望谟县就是一个特例,望谟教育明天更好!”

回顾近几年取得成绩,校长龙婴说,“生源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尤为重要,但是我们跟班没有资格选择去选择学生,全县的高分段几乎被州内名校高中筛走,就2016届高三毕业生分析,2013年中考进入学校成绩非常低,500分以上0人,400分-499分以上11人,300-399分以上学生有96人。200-299分(含体育分)的学生有299人,200分以下学生有284人,没有中考成绩学生有166人,这一届只是我校生源素质的一个缩影。面对如此低的生源,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紧紧围绕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审时度势,站在学校长远发展的角度,锐意改革,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以有效课堂为抓手,以教研活动为载体,以教师在职培训为助推力,大力提倡“教学成绩和工作实绩论成败,定英雄”的质量观念,一步一步夯实、筑牢质量关。在教师培养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派出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和各类新课改专题培训;邀请省、州教科院以及名校专家、名师到校讲学,为教学传经把脉,实施“青蓝工程”,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提出“一年入门、两年过关、三年达标、五年成熟、八年骨干、十年成名”的目标开展了“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经常性教学技能大赛、赛课、师生同题同考等活动,为年轻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加大教师专业人才的引进和招聘力度,每年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和引进,不断优化教师结构。在课堂教学上,全力打造“有效课堂”,倡导“以生为本”全面育人的新课程理念,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根据学生学情普遍偏低,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安排任务、个别辅导,后进生抓基础、优等生抓强化。在抓教学管理方面立足长远、有章可循、细节入手、持之以恒,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归宿,细化教学管理为目标,经过缜密调研,大胆求证,提出实现高考本科录取人数大幅度增加的发展目标,高考目标指标细化落实到班级、责任明确到人,实行校领导、中层领导、科任教师包保制,坚持奖惩并举,目标完不成责任问责制、评优评模一票否决。一系列新之有效的制度触及了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有效整治过去教师队伍的松、懒、散的病态心理,点燃了全校师生的激情,树立了自信心,从不敢想,不敢做、不敢拼,到前所未有的自信自尊,教职工踏实肯干的人多了,出现了人人勇挑重担、专心致志搞教学的良好局面。新一代望中人有了一股“不甘落后、顽强拼搏、奋发向上、实现跨越”的干劲,走出了一条“低进高出”的特色鲜明的办学路子,一年一个台阶,教育教学质量跨越式提升,不仅甩掉了多年来全州高考成绩倒数第一的帽子,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2014年高考录取二本以上132人,高考录取人数首次突破百人大关;2015年高考录取二本以上173人,结束了望谟在全州的挂末位置。2016年我校高考录取本科385人,录取本科提高率居全州第6名,全州排名大幅度提升;今年高考上线又有历史性突破600人大关。

这一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体教职工的心血和汗水,更得益于望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脱贫攻坚教育是关键,同步小康教育是基础”的思路,将教育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希望工程、民生工程、扶贫工程,以“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好教育”的决心和勇气,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望谟县委、政府用最好的地块、投入2.1亿元建设的望谟民族中学新校区,按省级一类示范性高中标准配置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先进的教学设备一所可容纳5000名学生就读的寄宿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246亩。2014年7月,望谟民族中学搬入新校区后,县委、县政府全面启动了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州政府把望谟民中的“创示”工作作为2015年州政府督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县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想方设法安排了近1000万元资金支持“创示”,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了办学品位。进一步强化了学校的内部管理,助推学校跨越式发展,满足了贫困县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资源的需求,带动望谟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望谟民族中学在培养学生方面,实现了“低进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学校教育教学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胡云学)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