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人民医院骨科应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置入椎弓根螺钉

2017年07月05日14: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兴义市人民医院了解到,患者许某,四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颈部疼痛,疼痛向四肢及胸背部放射,伴四肢麻木就诊于兴义市人民医院骨科。

李江龙主任详细检查后,考虑由寰枢关节不稳所致。“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稳定寰枢椎,需行寰枢椎弓根钉棒系统内固定术”。李江龙主任说。众所周知,因寰枢椎自身解剖因素,手术必须要求精准置钉,手术难度大,如置钉稍有偏差,可造成脊髓及椎动脉损伤,后果极为严重。经行颈椎CT三维重建,医师发现该患者寰枢椎存在畸形、解剖关系絮乱,血管畸形、寰椎旋转倾斜、不对称,这些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

如何才能更精准的置钉、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李江龙主任决定应用3D打印技术,通过数据模拟打印出寰枢椎,在术前全面掌握寰枢椎情况,并制定手术计划。

首先,任厚相医师将患者前期多角度的CT数据处理后通过3D打印技术为患者制作了1:1的寰枢椎三维模型,立体、精确的显示了寰枢椎的解剖结构。然后,李江龙主任在模型上进行模拟手术,设计好置钉点及角度。术中按术前设计好的置钉点及角度进行了置钉,手术顺利进行,实现了精准置钉,并大大的缩短了置钉时间,术后复查患者X片及CT显示置钉位置精准,患者恢复良好。

据了解,3D技术手段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可为每位患者建立个体化的三维虚拟模型与3D实体模型,使医生得以在术前清晰、直观、全面地了解病情,提高手术效果。(谢伟 朱蔓)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