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延续——

兴义市人民医院完成首例儿童脑死亡器官捐献手术

2017年07月05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兴义市人民医院了解到,2岁的丽丽(化名)在兴义市人民医院被宣布脑死亡。丽丽的父母忍痛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将女儿的器官无偿捐献出来,让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和升华。这也是在该院完成的首例器官捐献者,也是贵州省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一位。

2岁的丽丽因意外事故被紧急送入兴仁县人民医院抢救。尽管医务人员已全力施救,但仍未能留住丽丽,她被诊断为已处于脑死亡状态。家属在得知病情后,悲伤之余流露出捐献器官的愿望并主动向医生提出。因为兴仁县医院的设备不能够维持丽丽的生命体征确保器官功能正常,丽丽送到了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对于器官捐献者,后期的维护特别重要,如果维持不好,丽丽的肝脏和肾功能就会丧失,那捐献将会失去意义。该院重症医学科凭借精湛的技术通过呼吸机和药物为丽丽的捐献赢得了时间和机会。经贵州医科大学移植中心相关专家严格评估后,判定丽丽为脑死亡,符合器官捐献条件。在黔西南州红十字会协助下,丽丽的家属签订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

在丽丽被送到了手术室,捐献手术前,所有的医务工作者,有秩序地围在丽丽的手术台前,向她默哀,致以最后的敬意。在医院医务人员、重症医学科刘金龙医师的配合下,在黔西南州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手术开始。专家们小心翼翼地为丽丽撤掉了维持其生命的呼吸机。这一刻,丽丽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生命在这一刻定格了,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内,专家们顺利地将丽丽的一个健康肝脏,两枚健康肾脏和两只眼角膜取出。

据悉,经过“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分配,丽丽的两个肾脏于当天已送到贵阳并进行了移植,肝脏和眼角膜已送到上海等待符合移植的患者。(霍薇)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