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走乌蒙

2017年07月07日11:10  来源:黔西南日报
 

地处乌蒙山麓的普安县,因了沪昆铁路客运专线的过境,人气更旺了。

在普安县境内,全长仅21公里的沪昆高铁,每隔10分钟,就有一辆列车奔驰而过,每天平均有1000人次的旅客在普安县站上下站。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至今半年时间,在普安县站上站、下站的旅客累计已有18万人次。

客流、物流、资金流涌来了,普安县很多农户找到了赚钱的“机会”,搭乘高铁卖起农产来——

民族服饰有了好“销路”

自从沪昆高铁过境普安线路开通以来,普安县东城区江西坡镇的个体户韦波就没有闲过,6月20日,记者在他的工厂里看到,他和工人忙着将做好的布依族服饰打包,准备送到高铁站。

“以前进货、出货,由于交通不便,很多客户嫌慢,所以难做,而自从高铁开通后,生意比以前好了几倍,有时候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了。”2013年,韦波和妻子开了这个布依纯手工服饰加工厂,生意一直不景气,但自从沪昆高铁设普安县站后,生意一下火起来了。

走进韦波的加工厂,各种各样的民族服饰映入眼帘,盛装、绣花背袋、背包、手提袋、绣花鞋、绣球、工艺门窗帘、茶垫等应有尽有。

“可别小瞧了这些东西,可都是出国了的。”韦波指着一件件精致的布依服饰说,自从沪昆高铁普安县站开通,他的订单连连不断,远销浙江、安徽,甚至在美国、俄罗斯、瑞典、加拿大等国家都有销售。

三句不离口高铁站,普安县高铁站的作用不可小觑。

闲聊中,韦波给记者算了一个细账:以前他送货到贵阳,都是自己开车,来回得花四五个小时,现在有了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到,还不用说安全和舒适度。

生意好了,赚钱了,周边农户的腰包也跟着鼓起来。韦波介绍,他的加工厂固定工人有8人,每人平均工资2000多元,周边联盟村、细寨村等村寨的150多人在为他的加工厂流水线工作,每月工资都不低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韦波一家三口,还是沪昆高铁普安县站开通第一天的首批乘客呢!

“普安红”搭上“快速通道”

说起普安县的茶叶“普安红”,没有人不知。而沪昆高铁普安县站的开通,更为“普安红”走出大山、走出国门打通了一条“快速通道”。

说起高铁为普安茶叶带来的方便之处,普安县江西坡镇益民茶业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孔麒超颇有感触地说,合作社有90户农户入股加入,建有2000亩茶叶基地,今年已采收4000多斤明前茶,主要销往浙江一带。

“以前用班车带到浙江,须3天的时间才到,现在4个小时就到了,节省了时间不说,成本也减少了不少。”孔麒超如是说。

普安县江西坡镇党委副书记余勇介绍,沪昆高铁普安县站,距离县城半小时车程,而毗邻县城的江西坡镇,正在建设一个具有旅游、康疗养生、商业等功能的布依茶源小镇,依托茶文化和布依文化,打造形成山水茶共融的生态图景。

“沪昆高铁普安县站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我们的农户对种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接下来,我们依托沪昆高铁,加大茶产业招商引资力度,让农户享受到更多的红利。”余勇说。

普安县现有茶园面积12.1万亩,仅2016年春茶产量为2850吨,全年产量预计达6500吨,实现产值13000万元。而高铁的开通,对于产茶大县的普安来说,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小桃子成为大产业

普安县江西坡镇江西坡社区主任匡维超说,江西坡社区有地的农户引进种植武昌桃尝到了甜头,纷纷表示,借助高铁,要大面积种植,形成“大产业”走出去。

武昌桃果子大、甜味纯正、品质好、产量高,而江西坡社区的土壤气候,都非常适合其生长。

“今年的端午前后,桃树路边每天都有40多辆货车来装货,我家种了300株,收入30000多元。”说起今年种桃的收入情况,社区种植大户李智高兴得笑出声来。

由于桃子的存储时间比较短,部分买桃通过货车转运,更多的,直接搭上了高铁的便利。

为了鼓励种植,今年6月16日,江西坡社区居委会组织13户种植大户到安顺市西秀区鸡场乡考察。

“考察效果非常明显,坚定了大伙发展种植武昌桃的信心,回来后,个个都说要搭高铁的‘顺风车’,大干一场。”匡维超说。

高铁经济圈的辐射带动

沪昆高铁又名沪昆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是一条东起上海,西至昆明的东西向铁路干线,途径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全长2252公里,设计速度350km/h。

沪昆高铁过黔西南境41公里,是我州唯一的一条过境高铁。普安县站是沪昆高铁在我州境内唯一的一个站。

普安地处乌蒙山区,国家级贫困县。沪昆高铁走乌蒙,拉动了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山区人民开放开发的步伐。采访中记者得知,该县正在加快打通县城东城区旅游快速通道、沪昆高铁普安站至县城主干道和“普(安)兴(兴义清水河)一级路”三条普安高铁连接线,使沪昆高铁更好地发挥大动脉的作用。

“高铁连接线开通以后,从普安县城到普安县站仅15分钟车程,高铁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将进一步促进普安特色产业和山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普安县西城区管委会干部张松说。

据张松介绍,在普安高铁连接线上,仅正在打造的三板桥龙溪石砚小镇,就是一个高规格的城市综合体,有教育城、文化商业街、综合医院等三大区23个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容纳近20000人居住和生活。

而今,普安县已从各部门抽调40多人,组建西城区管委会,奋战在龙溪石砚小镇这片热土上。(邓伯祥 肖 雄 汪贵宝)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