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民警为纳福新区群众“想办法、找出路”创出新天地

——记册亨县公安局驻红旗村帮扶民警高玉华

2017年07月07日15: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5年11月,根据“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安排部署,册亨县公安局民警高玉华被安排到册亨县者楼镇纳福新区街道办红旗村任帮扶专干,任命下来的第一天,他便背上行囊,踏上了红旗村帮扶之行。

红旗村位于者楼镇纳福新区街道办事处驻地,全村国土面积13.0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35.5亩,全村辖8个村民组614户266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户268人,是典型的布依族聚居村。

刚到红旗村的高玉华首先对村里的基本情况就进行摸底了解。白天熟悉村情,整理前一天采集来的素材以及其他工作,傍晚之后,估计村民们都干活回到家了,他才把笔和本子装进包里,和“五人小组”一同挨家挨户去走访座谈,有时遇到好客的村民,一聊就是到深夜凌晨。

千方百计推动乡村发展倍增计划

红旗村是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典型少数民族聚居村,虽地处新区,但目前没有村集体企业。根据城镇化建设需要,2012年以来,红旗村的耕地逐渐用于城镇建设用地,失地村民目前以外出务工、出租门面增加收入,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大。

到任红旗村帮扶专干后,高玉华思考如何在“精准”上下功夫,如何确保村民收入持续常态,他与村两委、五人小组反复共商,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引进公司合作社在红旗村六组种植大红花茶油和花椒,精准贫困户用土地入股分红。二是引进云南老板合作养殖生态鸡,每年养殖出栏10万羽。三是以“平寨古树” 景点为重点发展山地旅游,农户用土地入股分红增加收入。四是成立以运输、餐饮门面出租、家政公司为主的第三产业,解决失地农民就近就业困难,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五是协调成立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等解决群众就业问题。以上脱贫项目的落实,真正解决了村民的持续收入问题。

努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

红旗村一至五组均地处城郊,但六组还住在距县4公里的老寨,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未得到解决。高玉华到村后清醒认识到,如果错过新区功能扩展之机再搞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将会更大。于是高玉华立即动员村“两委”开动脑筋,以抓基础设施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为抓手,带上村两委干部到上级各部门争取资金和政策,先后解决红旗村五组老寨至者楼街道坪秧村3.1公里道路硬化、二组进户路200米硬化、三下组红旗小学后350米进组路硬化、五组进户路500米的道路硬化,共计100余万元的项目帮扶资金,彻底解决红旗村村民出行难问题。

走访村民得知一组、二组、五组250户村民用电电力不足,存在安全隐患,高玉华立即到供电部门反映并协调,经协调后,得到供电部门的线路和设备改造,确保了村民生活生产供电。

为解决六组饮水问题,高玉华多次到相关部门协调,于今年4月份,饮水工程已基本完工。为解决村办公经费困难的问题,高玉华到县民政局协调争取,争取了11万元以及纳福街道下拨1万元,解决了办公经费困难的问题。

全力推动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夯实基础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高玉华多次努力开导村两委,主持共商会反复共商,经过努力,相关发展项目纷纷落地:红旗村集体经济项目:游泳池项目落地,该项目能解决群众就业岗位50人左右;

经过共商会与云南安宁双赢养鸡专业合作社挂册亨县鑫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在县老干部脱贫攻坚服务团、老干局、老年大学的共同努力下,红旗村六组九户精准贫困户参与入股养鸡,2016年投放14680只小鸡,2017年2月,养鸡项目首次分红每户分得1000元;

协调成立2家家政服务公司:由新区办家政公司已经支付工资6万元,2016年4月成立了册亨县新区办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村精准扶贫户到公司登记就业46人;2016年5月成立册亨县好帮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解决贫困户就业18人。

促成钰镒农产品销售服务专业合作社与红旗村六组10户精准扶贫户合股种植大红花油茶160亩;经过他们的努力2016年4月,雲娇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厂房面积约2000平方米,织布机300台、电车机50台、锁边机10台,高玉华帮助雲娇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解决了13万元的培训费,提升就业人员技能,解决精准扶贫户妇女及留守妇女200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种植染料蓝淀草500亩;高玉华还积极协调州天力电脑学校,为60名红旗村家政有限公司进行厨师专业培训。

心系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大抓扶贫项目发展时,更关注群众实际困难。红旗村二组精准扶贫户岑光明病逝,家庭困难,高玉华帮助解决1500元;村六组黄登高长子溺水死亡,家庭困难,高玉华协调企业解决救助金8万元;村五保户梁高荣死亡,家庭困难,通过他的努力, 解决2000安葬费;红旗村五组精准扶贫户韦正开病逝,家庭很困难,通过高玉华与民政及爱心企业联系争取援助,解决4500元慰问金。驻村期间高玉华还与村干部到县人大帮助解决红旗村二组精准扶贫户韦如莲家1.5万元,用于门面装修。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高玉华就是这样,心系贫困村寨痴情不改,情牵广大群众无怨无悔,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人生的壮丽诗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毛仕学 潘虎 何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