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天不负·天道酬勤

始终戮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贞承诺

——记义龙交警侦破“6.29”交通事故伤人逃逸案

2017年07月11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分局交警大队拨开迷雾、成功侦破了“6.30”交通事故伤人逃逸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贞承诺,也有力的打击了交通肇事逃逸驾驶人的嚣张气焰。

(一)案情简要回放·现场带你直击

6月29日晚20时48分许,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分局交警大队接群众报警称:在义龙新区省道309线顶效段(小地名:凉水井)处发生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有人员受伤,肇事车辆已经逃逸,请出警处理。接报后,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李天玉、王知武等人立即驾车赶赴现场。

民警到达现场后,映入眼帘的是:案件现场有一辆已损坏的贵EL***号普通二轮摩托车倒在道路左侧,摩托车身上有明显的碰撞刮擦痕迹,伤者躺在路旁,路上遗留疑似小型汽车后视镜碎片。

(二)领导靠前指挥·专班兵分五路

考虑到案件的紧迫性,民警一边继续勘查现场,一边立即将情况向大队值班领导汇报。十几分钟后,副大队长唐云带民警孟瑞琳赶到现场。在仔细了解案件情况后,副大队长唐云迅速作出部署,要求立即启动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预案,成立义龙公安分局交警大队“6.29”伤人道路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专班,专班民警、辅警分五组立即投入案件侦破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找到肇事逃逸车辆及嫌疑人。

第一小组民警李天玉等人带队继续留守勘查现场,最大限度的收集线索,固定证据;第二小组民警王知武等人带队开展遍访,仔细寻找现场目击证人,收集证人证言;第三小组民警孟瑞琳等人带队联系报案人,到医院查看伤者病情,制作询问笔录,第一时间收集资料;第四组副大队长唐云负责联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义龙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请求协同查找,并调取事故现场沿途的视频监控录像;第五小组民警魏吉海立即调集大队备勤警力,并与顶效派出所、万屯派出所、郑屯派出所对肇事车辆可能逃逸的方向进行设卡拦截、查找。

(三)案件迷雾重重·线索扑朔迷离

奋战一夜过后,第二天,大家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召开案情分析会,专班五组民警、辅警汇总工作开展情况发现,案件迷雾重重,线索更是扑朔迷离,要想破案,似乎像大海捞针一般,难如登天。

会上总结出案件目前有三大疑惑,致使案件侦破困难重重,局面僵持不开。具体为:一是通过报案人、现场目击者询问得知,肇事车为白色江淮小汽车,但因为当时天色太暗,事发地点无路灯,目击者没能看清车辆号牌;二是根据上述线索,民警调取了6月29日20时至21时所有监控视频,均未发现符合上述条件的涉事车辆,案件陷入僵局;三是,现场勘查民警经过仔细勘验,除疑似小型汽车的后视镜外,无其他遗留痕迹或散落物。

奋战一夜,收获不多,大家听完汇报后,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四)付出终有收获?案情拨云见日

07月04日上午,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对此次事故组织人员进行讨论,再分析,大家一致对现场散落的后视镜属于江淮汽车车型后视镜提出异议,唐云副大队长再次安排人员到兴义各个汽车销售店对该后视镜真正属于何种车型进行对比,7月5日下午,经过海量的对比,最终确定该车后视镜属广汽传祺GS5小型普通客车专用后视镜,确定此车型后,大队事故组民警立即开展对广汽传祺GS5小型普通客车的调查。

(五)公安天网恢恢·嫌疑人浮出水面

在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义龙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的大力配合下,经过海量的视频及卡口监控照片比对,民警终于发现在事故当晚20时16分,一辆号牌为贵EG2***的白色传祺车辆从万屯经顶效羊头山卡口进入过顶效城区,通过对该车行驶轨迹追踪查询,民警发现该车经过兴义火车站门口往马岭方向行驶后,就再也没有出现在义龙新区天网监控的范围内,也就是说,该车之后再也没有上路行驶。但7月04日08时43分,该车上路行驶被兴义往顶效城区的马岭河峡谷卡口监控抓拍,重重迹象表明,该车极有可能是此次逃逸事故的涉案车辆。

民警立即查询该车车辆信息,通知车主将车辆开到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分局交警大队接受核查。

日前,贵EG2***的白色传祺车车主将该车驾驶到大队,民警孟瑞琳、李天玉等人对该车进行核查时发现该车左侧后视镜有明显更换的痕迹,进一步查证得知,该车左侧后视镜与右侧后视镜相关的编码数据完全不同,面对民警的质询,车主刘某当即承认该车在06月29日发生过交通事故,当时该车是其借给其职工杨某使用,杨某于07月04日中午向其还车时称自己驾驶车辆于06月29日20时30分左右在顶效镇红星发生追尾道路交通事故,并于当晚由兴义瑞博斯修理厂到顶效红星将该车拖运到兴义瑞博斯修理厂修理,更换了左前轮、左后视镜和修复前保险杠。

随后,“6.29”交通肇事嫌疑人杨某到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分局交警大队询问室接受询问,杨某交代了其6月29日晚肇事逃逸的事实:当晚20时30分许,杨某驾驶贵EG2***的白色传祺车从兴义火车站方向往马岭方向行驶,行至事发路段时,与一辆二轮摩托车相撞。事故发生后自己因害怕承担责任,于是抱着侥幸心理驾车逃离现场。

目前,嫌疑人杨某已被警方控制,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何明兴 黄亨雨 何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