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村寨和谐 携手脱贫攻坚

义龙万屯·阿红第二届“祈顺”民俗文化节举行

2017年07月17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祈顺”民俗文化节。
“祈顺”民俗文化节。

日前,由义龙新区万屯镇人民政府主办,阿红村委会、独坡组委会承办的主题为“促进村寨和谐、携手脱贫攻坚”的义龙万屯?阿红第二届“祈顺”民俗文化节在独坡古寨举行,来自兴义、兴仁、安龙、望谟等县市的民族同胞和义龙新区各村寨七里八乡的当地民众4000多人聚集一起,共同度过美好的一天。民众祭祀山神、乡村文艺汇演、千人同心舂粑粑、布苗长桌宴、芦笙粑粑舞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各方来客领略到阿红村悠久的历史、纯朴的民风、美好的愿望和热情的接待。

万屯镇阿红村国土面积28.46平方公里,辖22个组、1个安置区(建设中),1200多户,7100多人,少数民族占68.4%,是义龙新区、黔西南州“两学一做”的试点。

千百年来,阿红各族同胞共同劳动、共同生活,邻里关系和谐,有礼有节,亲如一家。每年农历六月廿二,都要自发地聚集在一起过自己的共同节日——祈顺民俗文化节,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2016年7月25日,在社会各届支持下首届万屯阿红“祈顺”民俗文化节成功举办激发了阿红村民众的热情,大家渴望长久的发展。2016年11月22日,云盘山“祈顺登山路”修建开工,独坡民众男女老少全体总动员,纷纷放下家中的事务,下到几岁孩童,上到七、八十岁老人,自发到山上义务修路,历时三个月,投工2600多个工天,从山脚(海拔高程1418m)到山顶(海拔1603.7m)长1.1公里、宽2米左右的主路已初步完成,修建过程中对云盘山的古迹、原生石、树木花草等进行充分保护,并在沿途种植观赏性植物。

登高望远,云盘山“祈顺登山路”实现了民众多年的愿望,既是一条祭祀路、健身路,也是一条旅游路,让游客了解独坡厚重的历史和古朴的习俗。

当天上午8点,当地布依族苗族民众聚集一起,牵着祭祀的大黄牛、抬着祭祀用品沿着2里多长的刚修建出来的祈顺路上山祭祀。虔诚的民众冒雨前行,用传统方式举行祭祀活动,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中午11点,天空放晴。24个打粑粑的石臼分成三组放置在会场中央,形成三个同心圆,植物漂染的“黄糯米”清香扑鼻,布依族苗族同胞与上千民众同心打糍粑,欢声笑语回荡在美丽的乡村。

下午2点,阿红第二届“祈顺”民俗文化节在独坡古寨表演的舞蹈《布苗一家亲》中拉开序幕,芦笙一吹,台上台下,翩翩起舞,尽显欢乐之意。30多个节目轮番上阵,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绽放社会繁荣和谐之花。

下午5点,布苗长桌宴沿着街道一字拉开,6位身穿布依族苗族盛装的少女端着地道的乡村特产“祈顺酒”,唱着敬酒歌,热情款待各方来客。

夜幕降临,拉开狂欢的序幕。两堆熊熊燃烧的篝火,照亮村寨,上千民众伴随现场吹奏的芦笙,跳起欢快热烈的“芦笙粑粑舞”,山村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陈欣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