趟水过河 与孤岛65户234人共商易地扶贫搬迁

2017年07月21日23: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趟水过河 与孤岛65户234人共商易地扶贫搬迁

“来了!来了!”随着摩托车的几声轰鸣,早已在同兴组凉亭等候的村民,一下子就围了过来,看见几个穿着湿漉漉裤子的外地人跨下车来,大家都心怀感激地说:“领导们辛苦了,为了我们趟水过河,裤子都湿了,怕得感冒了哦。”

随行的村人口主任骆廷柱马上接过话茬:“让大家久等了,今天黔西南州纪委脱贫攻坚调度室的领导趟水都要过来,就是为了共商同心组的易地扶贫搬迁事宜,请大家有什么讲什么……,畅所欲言地讲”。一场别开生面的共商会由此展开……

据了解,册亨县八渡镇者弄村同心组,是黔西南州纪委包保联系村之一,共有65户234人,这里山高路陡,只要当地乃言河涨水,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就被洪水阻断,居住在半山腰的寨子的村民就变成了孤岛,是者弄村易地扶贫搬迁最难啃的硬骨头。

“监督执纪问责是本职,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护民生、促脱贫”本职工作的同时,如何在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上“走前列”,在帮扶战场上“作表率”,这是摆在纪检部门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

黔西南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刘良同志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专门设立州纪委脱贫攻坚调度办公室,负责统筹调度和服务委局及其班子成员包保联系的10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当天,州纪委脱贫攻坚调度办公室张盛江主任按照刘良书记“清家底、理思路、谋项目、纳计划、补短板”的工作要求,带领相关人员,一头扎进册亨县八渡镇者弄村,准备从这里开始,利用四天的时间对委局包保的册亨县、安龙县和贞丰县涉及的村寨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把脉,力求做到底数清楚、施策精准、调度有方。

者弄村是共商组调度的第一站,该村离册亨县城50余公里,全村国土面积25.82平方公里,五个村民组散落在大山深处,同心、红光、弄差三个组离村委会所在地5公里以上,最远的红光组达到9公里;全村264户1073人,目前还有48户贫困户,涉及人口157人;这里地势陡峭,四面环山,最富裕的资源就是林地,多的人家有200多亩的杉木林,但由于树木还小,离采伐期尚有10来年时间,所以不少人家都守着“绿色银行”受穷。

当天,共商组从兴义出发,行至丫他突降暴雨,沿线4米多宽的水泥路,多处塌方,只好边行边拣“拦路石”,就这样走走停停,本来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足足跑了三个半小时。由于天一直下雨,正好利用这个空挡,组织“五人小组”和村支两委进行共商,并对“五人小组”业务进行培训,会议一直开到19点20,足足开了5个小时。

老寨是者弄村一二组十年前的居住地,现在还保存着46栋布依吊脚楼建筑,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大部分建筑不同程度受到损坏,寨中道路全部荒芜,散落在古寨中的七八棵数抱大的古榕树,由于没有了人畜的破坏,一发显得更加青翠茂密。为了探寻老寨46栋布依吊脚楼的保护和旅游利用价值,第二天一大早,共商组便驱车到老寨踏勘,发现这里既有南龙古寨的风韵,又具西江千户苗寨的气质,大家都在思考,若能将这里打造成驴友的客栈,或者城里人的乡间别苑,那种原始古朴的韵味,必将引来艺术家的流连和青睐,共商组边走边议,觉得大有潜力可挖。

一路上,最为着急的是村人口主任骆廷柱了,他家住在离村委会5公里外的同心组,由于连续两天的大雨,乃言河涨水,前往组上的通组路被河水切断,车辆行人都无法通行,他听说共商组时间比较紧,要在四天时间内把州纪委领导包保的十个村全部跑完,担心等不到河水消落,去不了他那个组,但很希望共商组到那里看看,帮他出出主意,破解一下该组易地扶贫搬迁难题。

骆廷柱的心思共商组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狠下心来:无论如何也不能辜负他和群众对共商组的期望!下午一点半,与村支部第一书记王益迁、村主任陆佰玉,以及骆廷柱一行四人,为绕过十四五米宽的乃言河,走了一公多里的田埂路,张盛江摔了五跤,才找到一段宽六七米、水流较缓的岔河,几个人脱下长裤围在脖子上,手绑着手,慢慢趟过齐腰深的河水,渡到对岸,正因为内裤和半截衣服湿透,反将穿上的长裤浸湿,所以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通过两天两夜的加班工作,共商组终于全面摸清了者弄村的家底,在帮助村支两委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的同时,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一方面按照近期与长远、急需与发展,谋划好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提出了近期抓好文化广场、排灌沟渠建设,抓实同心、红光、弄差三个组的易地扶贫搬迁,推动种养殖合作社走独特、绿色、优质的路子,扩大生产,增强带动能力;抓实390亩低产油茶改造、天麻种植、心愿锦绣坊的生产和市场运作,实现以短养长。中远期抓好项目储备,抓实28公里林基路、350亩集体荒山油茶种植项目的申报备案,加强40000亩杉木林的管护,做实“绿色银行”;依托福尧村的辐射带动,抓住新花水库建设机遇,开展老寨布依吊脚楼开发利用,把老寨建成驴友的客栈和城里人的乡间别苑,增强发展后劲。另一方面,补足能力不足、培训乏力、教育滞后、保护不力等短板,开展村组干部能力提升、群众技能技术培训、义务教育就近就读,着力实施老寨保护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戏的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间文化,助力旅游发展。

思路清了,情况明了,共商组如释重负。一路走来,大家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压力,但更坚定了信心,工作干劲也更足了。(张盛江 万新文 雷绍洪)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