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搬迁群众的贴心“保姆”

——记望谟县麻山镇岜丛村杨柳井村民

2017年07月24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6年,国家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自然条件恶劣的麻山乡作为“整乡搬迁”试点。家住望谟县麻山镇岜丛村杨柳井组的杨昌仁村民在望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过程中帮助搬迁群众做思想动员工作、帮助搬迁群众寻找新的就业岗位、为搬迁入住群众做好服务,甘愿做搬迁群众的贴心“保姆”。

消除搬迁群众思想顾虑 让搬迁群众有钱可赚

46岁的杨昌仁,初中毕业后,选择外出打工,刚开始只能在上海、福建等地的建筑工地干些苦力活。后来在工地学会了贴地板砖和房屋装修技术活,得知家乡要整体搬迁的消息后,他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参与到整个搬迁工作中来。

在搬迁动员过程中,搬出去吃什么?没有土地怎么生存?这是大部分搬迁群众的顾虑。

为了消除搬迁户的思想顾虑,联合指挥部组织企业施工方到麻山进行招工,杨昌仁率先报名参加。麻山镇政府组织杨昌仁等一批愿意搬迁、会做工的20名搬迁户前往安置点了解房屋建设和就业等情况。

10天后,杨昌仁再次带着20人来到义龙马别安置点说服承建商先拿一些活给他们试做,刚开始承建商不信任他们,在他们再三说服下,最终同意拿一单元200个厕所给他们装修,要求他们必须在2个星期完工。接到装修工作后,他们加班加点,5天后就装修完了200个厕所,承建商验收后,对他们的装修非常满意。

此后承建商将大厅、超市、走廊、地下室等装修放心的交给他带头去做。很多搬迁的群众听说以后,纷纷找到杨昌仁和他们一起装修自己的新家,队伍由原来的20多人增加到60多人,搬迁群众每人每天收入在500到600元左右。为让搬迁群众有钱赚,他找到妹夫成立了贵州隆成麻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他作为负责人,承包工程给搬迁的家乡人去做,帮助家乡人就近就业。热心为需要外出务工搬迁户牵线搭桥,推荐200人到沿海一带务工,搬迁户每月工资能拿到6000元左右,这些搬迁户通过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尝到了甜头,消除了搬迁后无法生存的顾虑。

热心服务搬迁群众 甘愿做搬迁群众的贴身“保姆”

为了给搬迁群众提供服务,他自愿加入义望搬迁志愿服务队,主动教搬迁群众学按电梯、开门锁、交水费、过斑马线等等,虽然是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对从来没有在大城市生活过的人和年纪大的老人来说,在短时间内很难适应,他一家一户耐心教,直到教会为止。

一些刚搬到兴龙马别安置点的群众,孩子上学、生病就医等一些列问题都是要急需解决的事,他主动参与到干部搬迁服务队当中帮助搬迁群众找学校,带搬迁群众到附近医院去看病等。

今年刚搬迁进来群众黄华英今年已经60岁,带着自己的婆婆一起搬迁过来,孙子还留在麻山上学。另一位搬迁群众罗乜浩,因为不会说话,搬过来以后找到不合适的工作,杨昌仁在得知这两户搬迁群众的特殊情况后,他找到马别安置点的物业公司经理,帮助两位搬迁户安排到物业公司做一些打扫卫生的活,一个月下来能领到1500元的工资。担心两位老人买东西不方便,杨昌仁还经常给她们送去大米等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义龙望谟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望谟县政协副主席胡亦是这样评价他的“他是搬迁中的带头人,让群众更有信心,没有顾虑搬来新家,他甘愿为搬迁群众服务,他是搬迁群众的贴心保姆”。(胡琼 刘骞)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