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杨昌素:只要城市更美丽 这个苦值得

2017年07月26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场昌素擦拭街边的花台。
图为场昌素擦拭街边的花台。

每天早晨,当太阳还未升起,人们还在还在甜蜜的梦乡酣睡时,有那么一群人,她们手拿扫帚,推着保洁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勤劳的双手开启城市的黎明,不管炎炎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她们用心去清洁这座城市,用汗水去擦亮城市的容颜,她们每一个身影,每一个举动,都是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用自己最简单和朴素的方式去换来城市的万家洁......她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日前,笔者近这群可爱的册亨环卫工人,用心体验她们的辛勤工作。

这份工作 我感到自豪

再见到杨昌素,她戴着帽子,穿着一身橘黄色的衣服,府下佝偻的身躯,正忙碌地扫着街上的落叶......

得知笔者要对她进行采访,今年已60岁的杨昌素显得不好意思。“不要采访了?我不会说话,等下回答不了你们的问题,”杨昌素微笑着说到。

笔者表明来意后,她点点头,答应了我们的采访。

她说:“最近这段时间忙很,有检查呢,所以天还没有亮就得来了,平时都是6点到岗的,不管早到晚到,都习惯啦,”杨昌素一边对着笔者说,一边拿着扫把,先把昨天夜里掉落下的树叶和垃圾扫到街边,归成一堆,装到垃圾桶里,再用清洁车运走。

杨昌素一边不停地扫地,一边继续对笔者说道,她做环卫工已经有13个年头,册亨县城区每个路段、街道、小区她都扫过,保洁的路段大约在500米。每天都是凌晨5点出门,晚上9点半才回家,不过最近要要早点出门,晚点回家。说到这里,杨昌素脸上充满了自豪。

“这个工作累吗?干了这么长的时间”带着一丝疑虑,笔者继续问道。

“不累哦,我干了这么多年,我感到很自豪呢”

在采访途中,笔者注意到,由于最近晚上有雨天气,纸屑或烟头沾了水后贴在地上,杨素昌扫起来显得有些吃力。工作不到半个钟,她的脸上已冒出了细密的汗珠。

这份工作 做到我干不动为此

在大家眼里,60岁以上的环卫保洁工作者算较大年龄,应该在家陪带孙子孙女享受天伦之乐了。“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笔者问杨昌素。

“你别看我60岁了,但是我干起活不比年轻人的差。”杨昌素激动说。

接着她又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没有文化,除了在家务农,其他什么都不会,也给人家打过工,但是收入不稳定,后来经老乡介绍,从2004年开始做环卫工,这一干就干了13个年头了,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很不习惯,每天扫地的时候,都不怎么好意思抬头,现在已经习惯了。”

“现在一个月收入多少?”

“刚开始干的时候才400快一个月,现在都1600快的工资了”说到这里,只见杨昌素笑得合不拢嘴。她接着又说,现在每个月工资都稳定,我家5个人,爱人在家带孙子,儿子儿媳在外面打工都有收入呢,有时候还寄一些生活费回家,所以老两口这一千多钱我们都用不完,杨昌素满足地告诉了笔者。

看着杨昌素满脸喜悦,笔者又问道,“你打算干环卫工人多久?”

“干这行挺好的,很光荣,很有意义,我打算干到扫不动为此,因为喜欢街道干净,喜欢家干净。”

只要我们的城市美丽 苦和累都值得

通过交谈,杨昌素告诉笔者,最让她们愧疚的是每年过春节,自从做了环卫工人这行,就再也没有好好地和家人过好春节,这十多年来都是一样。

她说“不是我不想回家,实在是脱不开身,如果我回家过年,就意味着要再派一个人来顶我的班,那个顶我班的人也过不好年了,再说过年期间,大家都忙不过来。”

她继续对笔者说道,三十晚上,我一直忙到晚上7点才回家吃团圆饭,吃完饭,接着又出门了。

杨昌素对记者坦言,“大过年的我何尝不想在家陪陪孩子们过年呢,可如果当天晚上不去打扫,一夜过来堆积太多烟花筒、鞭炮皮,早晨打扫起来灰尘非常大,会影响路人出行的。”说着说着只见杨昌素眼睛泛着泪花。

接着她又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认真负责地做好!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做任何事情都要善始善终,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被别人瞧不起,但我幸福,也很快乐。

当笔者问道她,这么辛苦值得吗?

她笑着说,没什么,只要这个城市美丽了,这个苦就值得。

采访手记: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里,每天或多或少地产生垃圾,当我们路过臭气熏天的垃圾推而“嫌弃”地掩鼻而过的时候,环卫工人却在默默的付出,她们不仅城市的美容师,还是环境卫生的守护者,不管酷暑严寒,都在辛勤劳作,为城市的环卫工作作出贡献,值得每一位市民的尊重。这个城市,因为他们而变得温暖、变得美丽。(王国义)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