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警察真情为民 聋哑女再续亲情

2017年08月14日14: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在兴义市捧鮓镇派出所,十余人簇拥着一名身着制服的年轻民警走出门厅,在台阶上站定,一番谦让后,民警站在人群的最左边,一名身着红衣的中年女子站在民警的前排,她右手紧紧挽着旁边的老年妇女,生怕丢了似的,脸上写满了女儿见到母亲所特有的满足和幸福。拍照人不失时机的举起手机,记录下这美好一刻。

事情还得从7月24日说起,这天,家住捧鮓镇大石厂村洞湾组谭某福来到派出所,要求为妻子和三个子女办理户口登记手续,户籍民警陆凡审核其提供的资料时,发现他不能提供妻子的身份证明及婚姻状况材料,这些是户籍管理中的重要材料。

通过进一步沟通,陆凡得知谭妻是个没有文化的聋哑人,“婚”后,双方一直在外打工,一起生活七年,谭竟无法知道其身份。如今,孩子渐渐长大,谭才知道户籍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弄清妻子的身份。陆凡将情况报告所领导。陈永康教导员指示陆凡开展调查工作,查明谭妻的身份,早日办理户籍手续。

群众利益无小事!陆凡立即展开调查。可是,他面对的是一个没有文化的聋哑人,就连共同生活七年的谭某也无法了解她的身份。在交谈中,陆凡得知谭某与妻子是2011年在兴义市“水口庙”认识的,谭的妹妹与妻子一起打工,见她人可怜,也老实,就撮合了他们,关于她的情况,兄妹二人均一无所知。摆谈中,谭说到他保留了妻子七年前穿的衣服,衣服口袋里有“两张废纸”,“废纸”上“记得有一些名字和数字”。陆凡敏锐地觉得这也许是一个突破口。

25日,谭把“废纸”拿到派出所。两张纸上写有28人姓名,名字后记有30元至150元不等的数字,经过与同事们分析,大家认为是挂礼清单。陆凡想:如果是挂礼清单,根据清单上的人名查找,应该可以找到线索!于是,他通过系统查询清单上的人名,结果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清单上金额越高的人,其户籍所在地均集中在贵州省安龙县海子镇!这让陆凡兴奋不已。他想,通过海子镇派出所的接警记录,或者通过对清单上的人员进行走访,应该可以查找到有价值的线索。他立即与安龙县海子镇派出所取得联系,将清单和排查情况传给对方。安龙县海子镇派出所的代警官立即根据线索排查、走访。终于,一条七年前走失女子的信息特征与谭妻高度吻合,海子派出所还传来走失女子家人提供的照片。经过谭的辨认,确系其妻子。至此,谭妻的身份得到了确认。

原来谭妻名叫钱某翠,因不堪第一任丈夫的打骂而离家出走,其丈夫以其死亡为由,将其户籍注销。以后,钱的第二任丈夫因癌症去世,历经磨难后,她与老实可靠的谭结为夫妻,如今共同育有三个子女。

8月8日,一个吉祥的日子,也许是上苍冥冥中注定钱某翠在这一天与亲人团聚,这一天是她过了39岁的生日的第6天。钱母刚走进捧鮓派出所接待室,身着红色上衣的钱某翠一下子便扑到母亲的跟前,跪在地上,紧紧抱住母亲的双腿嚎啕大哭,同来的舅舅、哥哥、嫂子、弟妹和侄子、侄女也喜极而泣。钱的舅舅和哥哥拉着民警的手,向民警悉心为民的工作态度连声表示感谢。

截稿时,钱被前夫注销的户籍已经按正常程序恢复,接下来是孩子的上户口问题。按照程序,需要夫妻俩提供孩子出生证明,但是,因为他们的孩子是在家里自行接生的,没有医疗机构的出生证明,还需要派出所查找证人,提取证明材料,制作证人笔录后,提交市局审批。目前,调查取证工作在进行中,相信在民警的努力下,他们子女的户籍将会得到解决。(柴方平 何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