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女子许燕华放弃城市舒适生活扎根贵州贫困山区决战贫困

2017年08月17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湖南省安化县的年轻女子许燕华,来到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兴义市后,主动放弃城市的舒适生活,奔赴贵州边远偏僻的沧江乡坪堡村,担任村委会副主任,致力全村脱贫攻坚。她说,坪堡村不脱贫她就不脱钩,在这三年的任期,她要努力工作,让全村99户贫困户、352名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奔小康。

时间是今年的5月底的一个晚上,时针已指向深夜十二点,坪堡村杜湾组杜国方家房屋后的一块坪地上还在人声嘈杂。许燕华和驻村第一书记田明、村支部书记彭召贵、村委会主任任先付一道,为了协调这个组的人畜饮水问题在这里召集大家召开村民小组会议。

会议从晚上七点开到深夜12点,因为村民们各自争执,意见不统一而争论不休。由于山里缺电,坪地上没有灯,人们只能听到争执的声音,而在朦胧的月光下看不到各自的身影。许燕华他们做了极大的努力,为的是让杜湾组和邻近云上组的全体村民能饮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然而大家的努力村民们却不领情,临散会,还遭受到了个别村民的辱骂。

许燕华湖南人氏,生于1989年,与人们说的“90”后相比,也就大几个月,还不到一岁。她来到贵州边远偏僻的坪堡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选举当选村民委副主任后,组织这样的村民小组会不少于30次,遭遇这样的情景,可以说是数不胜数,每次都委屈、流泪,但是第二天早上,她又得擦干眼泪投身到坪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坪堡村共有农户398户、1980人,在2016年以前,全村有贫困户112户,412人。2016年,脱贫13户,脱贫人数60人。还有99户,352人没有脱贫。在2015年,全村人均每年纯收入不足4000元,是典型的贫困村。

2008年以前,20岁的许燕华在她的家乡湖南安化县读书,初中毕业后考取国家公办的湖南益阳商务电子中专学校,学习会计专业,后来又通过自学考试,获取《会计从业资格证》。

许燕华毕业后,可谓是前途一片光明。当时,她就被应聘到江苏苏州市高新区的一家公司工作,两个月后又被应聘到广东省深圳市龙华新区的一家公司做文职。

也就在那时,许燕华认识了从贵州省兴义市沧江乡坪堡村来这里打工的青年杜云贵,两人情投意合,结婚后双双来到杜云贵的老家沧江乡坪堡村。

许燕华来到坪堡村后,被坪堡村的贫困状况和杜云贵家的贫穷景象惊呆了。杜云贵家就居住在杜湾组,低矮的瓦房,用泥巴做的墙,不足80平方米的房屋在风雨中飘摇。当时许燕华想走,想离开这个贫困的地方和杜云贵那个贫穷的家,但是她深爱着杜云贵,深爱着他们的女儿,她不能走。

许燕华和杜云贵通过商量,夫妻俩双双携手,许燕华到邻近一公里的祭山林村场坝小街上租房做五金买卖,同时到场坝小学代课,当代课老师。她的丈夫杜云贵则到云南、遵义等地承包小广场建设和附属工程建设。两口子勤帮苦挣,用了六、七年的时间,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观。

许燕华在场坝做五金生意,除了供家里用度外,每年的收入在三万元以上,再加上她在场坝小学当代课老师,一年的工资也有一万多元。而丈夫杜云贵外出打拼,收入最高时,一年可达70多万元。

许燕华夫妇七、八年时间的打拼,经济上有了一些积蓄,便花30多万元,在场坝小街上新建了一栋250多平方米的两层邻街房屋,同时又花60多万元在兴义市的兴泰办事处购买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住房。

按丈夫杜云贵的打算是,现在经济上也宽裕了,老家的房子也建起了,在黔西南自治州的州府兴义市,也购买了他们夫妻自己的住房,他那跟着他一起吃过不少苦的妻子许燕华再也不用受苦了,完全可以带着他们自己的孩子,在兴义的城里上学,享清福,过着舒适的城里人生活。

然而,许燕华这个湖南女子却不这么想。此时,她的眼前总浮现出杜云贵家原来那贫穷的景象,总浮现出坪堡村那400多个贫困人口充满渴望的眼睛。再加上村支部书记彭召贵三次豋门,说坪堡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要她出任村常务干部,带领全村112户贫困户,412个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这时,许燕华坐不住了,她找到丈夫杜云贵谈,她说,我们家现在是不穷了,我也不会为当村干部每个月那2000元的补贴而动心。但是,我们自己富,不算富,我们是坪堡村的人,整个村的人都富了,那才是真正的富!

于是,许燕华又回到杜云贵的老家,那个贵州省边远偏僻的贫困村——坪堡村,在2017年元月8日,通过全村村民代表大会选举,当选坪堡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上任之初,许燕华就和村“五人小组”的同志一道,对全村精准识别的贫困户进行挨家挨户的走访,实施精准识别,精准扶贫。上任8个月不到的时间,她和村“五人小组”的同志就走访了贫困户99户,走访了贫困人口360多人。村属杜湾、云上、坪堡、未江4个村民小组的贫困户,她基本实现了遍访。

通过走访的实际情况,许燕华和村“五人小组”的同志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坪堡村2017年脱贫计划”和“实施方案”,用了半年多的时间,除解决好杜湾、云上两个村民小组的人畜饮水问题以外,对全村精准贫困户共完成未江组和杜湾组一事一议道路建设2.5公里;移民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103盏;建设五个组垃圾池10个;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落实了2017年第一批23头养牛项目,组织实施能繁母牛饲养73头,总投资61.5万元,覆盖贫困户73户;全村共实施“特惠贷”49户241.5万元。同时实施危房改造7户和易地扶贫搬迁10户等项目,实现了群众“挪穷窝”、“拔穷根”的愿望。

与此同时,坪堡村共发展板栗种植 5000余亩,板栗嫁接改良2800余亩,预计在今年全村板栗种植户可实现收入700多万元,户均增收10000 余元。并实施商品猪饲养541头、总投资54.1万元,覆盖贫困户64户,带动农户饲养商品猪 1500 头,每年每户均增收 3000余元,为坪堡村在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因为有像许燕华这样扎根贫困山村决战脱贫攻坚的基层干部,沧江乡坪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才得到了扎实稳步的推进,也正因为有沧江乡党政干部和全乡各村“五人小组”及其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沧江乡2017年第二季度的脱贫攻坚工作才得以在全市的评比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许燕华在坪堡扶贫,一去一个星期,有时两个星期不能回一次城里的家,她在城里上学、年仅九岁的女儿每一次看到妈妈来了又走,就拉住她不放手,不让她走。然而妈妈还是走了,妈妈走时还说,孩子,你别拉着我,我当然舍不得离开你,但是妈妈的心里还是放不下我们老家的父老乡亲,放不下那里的贫困户。

是的,在许燕华的心里,她想得最多的是,除了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家外,想得更多的则是贵州边远山区,兴义市沧江乡坪堡村的那99户至今还没有走出贫困的贫困户。

看着妈妈回来又走了,许燕华那年仅9岁的女儿,似懂非懂地听着妈妈说的每一句话,眼里挂满了泪花…… ( 汪 海 韦媛媛 何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