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产业扶贫(食用菌·“一县一业”发展)暨扶贫产业子基金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7年08月23日15: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秦如培等人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
秦如培等人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

人民网兴义8月23日电 8月22日,贵州省产业扶贫(食用菌·“一县一业”发展)暨扶贫产业子基金工作推进会在黔西南州安龙县召开。会议对全省产业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旨在贯彻落实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精神,推广安龙县发展食用菌及“一县一业”扶贫产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部署扶贫产业子基金工作,推进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

贵州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出席并讲话,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项长权、安九熊,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主持。

杨永英首先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作产业扶贫综合性发言。她说,黔西南州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5年底全州有7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18个省级贫困乡、629个贫困村、43.23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3.75%。经过两年多产业脱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发展基础比较薄弱,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此次“全省产业扶贫暨扶贫产业子基金推进会”在黔西南州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我们一定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

随后,各市(州)、各县(市、区、特区)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认真听取发言后,秦如培肯定了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地产业脱贫取得的成效和一些行之有效的探索创新。他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要运用好贵州的产业基础,发挥好独特优势,利用好市场前景,联动好带动效益,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助推全省脱贫攻坚的特色优势产业来发展。根据《贵州省食用菌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准备用三年的时间,力争全省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50万人脱贫。在重点巩固竹荪、冬荪全国龙头地位的同时,在生产布局上要重点打造50个产业重点县,构建好黔西北、黔西乌蒙山区中高海拔食用菌产业带,北部、东部大娄山区、武陵山区中海拔食用菌产业带,黔东南、黔南苗岭中低海拔食用菌产业带,黔西南卡斯特山区中低海拔食用菌产业带,黔中山原山地食用菌产业带等五大产业带,使食用菌产业收入成为全省贫困山区增收脱贫的重要来源之一。

秦如培强调,关于“一县一业”发展问题,全省各级各地要在重点发展食用菌、茶叶、蔬菜、生态家禽、中药材五大优势产业的同时,深入研究,立足实际选择一批优势比较突出、市场占有率高、增收潜力大、贫困农户参与度高和受益面广的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一县一业”特色产业,真正形成产业扶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生动局面,要明确脱贫任务与布局,抓住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牛鼻子”和关键点。抓好“一县一业”产业发展,还要重点解决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市场化、链条化、品牌化、工厂化、标准化、绿色化等“八化”问题,为整体推进产业扶贫指明方向。

最后,刘远坤就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要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领导干部要真正把产业扶贫记在心上,抓在手上,细化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使产业脱贫工作尽快取得实效,造福贫困群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基础。

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安龙县富民鑫公司、景地公司、安庆菌公司、大秦公司以及汇珠薏仁公司,调研产业扶贫情况。在每一个现场,参观组都向精准贫困户、农技人员等详细了解产业脱贫资金落实举措以及收益情况。(赵中行)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