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兄弟俩为越界砍杉木引纠纷 派出所林业站实地调解受“称赞”

2017年08月24日13: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亲兄弟难算账、清官难判家务事”, 8月22日,一起堂兄弟俩因十多年前栽种的杉树地界不清、双方为其砍杉木争执不休引发纠纷,册亨县派出所和林业站工作人员成功调解。

当日接到报警后,经八渡派出所民警和镇林业站工作员深入实地、调查、核实后现场对堂兄弟俩引发的纠纷进行调解,对覃建学乱砍伐覃卜寨的杉树木的错误行为进行教育并要求其赔偿覃卜寨1500元,覃卜寨没有异议,双方握手言和,并保证今后不发生类似现象。

据调解的工作人员介绍: 8月22日上午8时40分,八渡镇新花村新花组的村民覃卜寨一脸忧虑,来到八渡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堂兄覃建学盗伐他家已栽种10年的杉树木90棵,价值约3000余元人民币,覃建学赖账不认,要求派出所出警处置。

接报后,八渡派出所负责人杜正胜及时请求八渡镇林业站派员一同前往新花村实地开展调查工作,到达后,经双方当事人指认纠纷的杉木地是靠近覃建学砍伐的杉木林的东面约半亩杉木林地。覃建学讲述自己没有错砍,砍的是自家的杉木林,树木是请别人栽的,栽有12年,不存在纠纷。而覃卜寨讲述覃建学错砍的自家的杉木林是自己亲自栽的,比覃建学家晚栽两年,现在覃建学把它砍了,要求覃建学赔偿。双方各持己见,争执不休,民警一时不知作何断定,调解陷入僵局。

为确保工作能有效的展开,民警与镇林业站工作人员认真对争议的杉木林树桩和覃建家砍伐的树桩进行细致勘察,发现覃建学家种植的杉木年限为12年,争议的杉木生长年限为10年,于是断定双方争议的杉木林地是覃卜寨家的。覃建学也同意民警和镇林业站工作员的断定意见,承认错砍了覃建学家的半亩杉木,愿意对覃卜寨进行赔偿。

最后经现场对争议范围内的杉木进行清数,被覃建学错砍伐覃卜寨家的杉木有78棵。覃卜寨要求赔偿1600元,覃建学只同意赔偿1000元。最后经民警和林业站工作员对现行杉木市场价格分析和对覃建学的错误行为进行教育,覃建学同意赔偿覃卜寨1500元,覃卜寨没有异议,该场纠纷圆满化解。(潘虎 杜正胜)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