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供电局开展煤矿用户用电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2017年08月28日13: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兴仁供电局了解到,为确保全县煤矿安全生产稳定运行,客户用电安全可靠和电力服务优质高效,南方电网贵州兴仁供电局安监部、市场部、客户服务中心牵头,分二组对全县六个乡镇煤矿用户开展用电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帮助煤矿企业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提高客户用电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电煤企业和蔼发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兴仁县是全国200个采煤大县之一,为确保煤矿用电安全,兴仁供电局严格按照南方电网公司《隐患治理监督和安全检查业务指导书》有关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专项检查主要针对该局供电辖区内煤矿客户的供电电源、应急自备电源、受电设施、电工配置、非电性安全措施、保护装置等内容开安全检查,主要从六个方面开展:

一、有无双电源供电,倒闸操作有无工作流程,双电源及自备发电设备的机械闭锁情况;二、检查安全工器具是否完好;三、对于停电有可能造成严重安全后果的高危用户,是否制定停电应急预案;四、电工是否取得“进网电工资格证”,是否制定电气设备管理制度,电气设备的运行记录、设备巡视记录;五、配电室有无系统接线图,电气设备室内、室外环境是否整洁,有无杂物堆放,电气设备是否命名挂牌、专线杆塔有无编号等,相关的规程制度、措施是否完善;六、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重点对煤矿配电设施、电力设备、机电线路、照明线路,以及用电资格等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隐患及时通知煤矿相关管理人员,现场下达用电检查工作单和缺陷整改通知书,并协助、督促用户限期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专项检查期间,建立客户用电信息档案,密切跟踪电费情况,保证电费回收,防止电量电费“跑、冒、滴、漏”。

针对本次检查行动,检查组制定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做到排查不漏户,检查不漏项,明确职责,责任落实到人,将检查中有隐患的录入《兴仁供电局安全检查档案表》要求煤矿方落实应急预案,限时跟踪整改,确保煤矿企业安全用电,切实促进煤矿安全供用电管理的规范化,有效确保煤矿安全供用电管理的可靠性。

据悉,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煤矿企业消除了用电隐患,有效控制和减少煤矿供用电事故的发生,也为电网安全和煤矿企业的安全可靠供电创造了良好条件,促进了电煤和谐发展,赢得客户的一致称赞。(蔡家友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