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人民医院胃食管反流病治疗中心解决患者吞咽困难烦恼

2017年08月29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为烧心、反流。但是从门诊病人的就医情况看,将近30%患者并未出现常见的烧心、反流症状,而是表现为咽部异物感、吞咽困难、声音嘶哑、非心源性胸痛、慢性咳嗽等。正是由于这个疾病的症状表现复杂多样,“走错门诊”的事情时有发生。

18岁的肖某半年前突然发现自己吞咽困难,呼吸也不太顺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在当地医院通过喉镜检查发现,其咽喉部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像小豆芽似的肉芽肿,多次治疗后,肉芽肿不仅没有消除,反而渐渐加重,还出现了胸痛的症状。

在兴义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医师建议下,肖某来到消化内科,检查是否是胃食管反流引起。虽然肖某很纳闷自己的病和胃食管反流病有什么关系?但是她还是怀着一线希望来到消化内科,刘洪琴副主任为肖某进行了检查,发现肖某的咽喉部已经让肉芽肿变得狭窄,如果不及时医治,肖某将会面临呼吸困难,甚至会出现窒息。刘洪琴副主任决定为肖某实施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最佳手术——射频消融术。

正确的治疗改变了肖某的生活。手术约两个小时,术程非常顺利,术后肖某吞咽困难、胸痛的症状立即减轻。再次复查时,肖某咽喉部的肉芽肿已经完全消失。

随着胃食管反流病知识的普及,伴有反酸、烧心等反流症状的患者,都会到该院胃食管反流病门诊就诊,通过医生的讲解较容易理解胃食管反流,且配合医生积极控制饮食及规范药物治疗,症状很快能得到控制,且发作次数较少。而对于肖某这类没有伴有反酸、烧心等反流症状的患者,因为对胃食管反流病认识不足,对诊断就会存有疑虑,从而导致病情加重。这就提示我们,不仅要注意胃食管反流病的食管表现,更要重视其食管外的表现,使患者能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与治疗。(霍薇)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