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暖心”书记

——记黔西南州统计局派驻望谟县乐旺镇蛮结村“第一书记”支昌

2017年08月29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6年4月,根据黔西南州统计局的安排,支昌来到了望谟县乐旺镇蛮结村担任“第一书记”。从踏进蛮结村第一天起,他便迅速转变角色,秉持“为民服务解民忧”的理念,真蹲实驻、真抓实干,在蛮结村这个贫穷的第二“故乡”尽情挥洒青春与汗水,全力以赴助推脱贫攻坚。

集思广益促发展 真情帮扶解民忧

“群众要增收、要致富、要脱贫,必须要靠产业来支撑。”这是他驻村以来最常说的话。对于发展种养殖产业,起初村民是不支持、不配合的,甚至还很排斥。

“村民们思想上不脱贫,有再好的政策也是枉然啊,这让我如何开展工作?” 支昌感到无奈。通过接连几天的察村情解民情,他了解到是之前发展产业的连续失败挫伤了村民们的信心。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摸清蛮结村各方面实际,走访了350余户村民,帮助贫困群众理清脱贫致富发展思路。

村民梁应国,因身体残缺,三十多岁未婚,他自信心下降,整日浑噩度日。他破罐破摔:“我一个人,自己身体残缺,哪儿都去不了,不知道干什么,没技术没资金的,干也干不成”。为帮助梁应国树立起脱贫信心,支昌多次到他家中交心谈心,宣传讲解脱贫政策,计划通过发展生猪养殖来帮助梁应国增收致富,并引导他办理“特惠贷”,解决养殖起步资金。在支昌的帮助下,梁应国多次参与技术培训,养了20头生猪,现第一批已全部出栏销售,1.12万元养猪补贴兑现,共赚了2万余钱。尝到甜头的梁应国,事后又主动购买了20头生猪。“没有支书记的帮忙,我想我现在还在混日子,我很感谢他,我现在有信心做事了,只等赚钱了娶媳妇了!”梁应国高兴地说。

一年多以来,支昌帮助蛮结村协调实施绿壳蛋鸡养殖产业项目24.75万元,发放绿壳蛋鸡鸡苗15000羽,惠及农户62户251人;帮助协调实施600头猪养猪项目33.6万元,现已覆盖50户农户,214人。通过对接公司、学校、电商销售,在产业上突破了销售难题,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踏踏实实干实事 全力以赴奔小康

蛮结村位于乐旺镇西南偏西部,基础条件差,资源匮乏,交通不便,他认为,只有搬迁才能更好地生活。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他深入群众,积极与贫困户面对面共商,详细讲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贫困户知晓政策,搬得明白。

贫困户唐首江是蛮结村易地扶贫搬迁第1户。刚开始,唐首江对搬迁政策非常排斥,为让其挪穷窝、拔穷根,走出大山,支昌共8次向唐首江及家人宣讲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唐首江说:“一无技术,二无资金,三是拖儿带女,老人又不支持,搬到义龙无亲无戚,全家人喝‘西北风’吗”。甚至还放话说,谁要是再来叫我搬迁,门都不让他进!面对这种强硬,支昌很包容:“他啊,就是典型的不了解政策,就算吃‘闭门羹’,我也要把政策跟他说清楚”。就这样,他寻找机会,多次与唐首江苦口婆心讲政策、算细账,请已搬迁贫困户现身说法及实地看房。了解政策后,唐首江羞愧地说:“政府政策太好了,之前是我不了解,还让支书记这么辛苦,跑那么多趟,感谢政府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贫困群众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目前,在支昌的带领下,蛮结村签订易地扶贫搬迁协议已有31户101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推进,全民奔小康指日可待。

一心为民暖民心 干部百姓一家亲

“真心去联系群众、真情与群众交流、真正为群众服务”是他的宗旨。他曾说道:“只有做到这“三个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支持与感情”。

杨小香,望谟县乐旺镇蛮结村冗洞组村民,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她病情恶化,若不及时治疗,随时有生命危险,因丈夫身体虚弱,干不了重活,3个女儿都在上学,经济十分困难,无奈之下她只能放弃治疗。得知消息后,支昌与包村领导州统计局副局长黄长春立即前往杨小香家中探望,为其解决医疗困难。于6月6日,将杨小香送到黔西南州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入院后,家庭贫困的杨家已无力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住院期间的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支昌看在眼里。为帮助杨小香解决医疗费用困难,他立刻向州统计局领导汇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爱心捐款6400元,并及时与州直机关工委对接,从州统计局党支部留存党费中列支1000元等,解了杨家的燃眉之急。目前,得到援助的杨小香病情已有好转。“真的非常感谢州统计局的领导,不仅救了我一命,还救了我一家人,有你们的帮助,我现在才活着,谢谢你们,谢谢!”此时躺在病床上的杨小香已热泪盈眶……

驻村以来,他亲历亲为,帮助调解群众矛盾11起;组织开展慰问活动6次,慰问留守儿童、贫困儿童21名,贫困户73户,发放大米、棉衣等慰问物品,慰问金26000元。(岑琦)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