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中国-东盟薏仁米国际论坛暨贸易洽谈会在贵州兴仁隆重举行

2017年08月30日08: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人民网8月30日电 8月29日,以“薏仁米一带一路,风行天下”为主题的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中国-东盟薏仁米国际论坛暨贸易洽谈会在贵州兴仁隆重举行。

据悉,此次洽谈会是首次以薏仁米小杂粮为主题的国际性会议,旨在为薏仁米产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紧紧围绕“中国薏仁米质量与品牌建设”和“中国薏仁米种植与加工现状及趋势”,就中国薏仁米种植加工、药食两用、养生文化、品牌建设、产业发展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开幕式上,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发表了重要讲话。

陈鸣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主战略,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奋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走出一条速度快、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

陈鸣明强调,薏仁米产业市场需求广阔、种质资源丰富、品质优势突出、发展基础扎实,具有先发优势、带动农户增收效果明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发展薏仁米产业,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适合黔西南州的优势产业,是真正能够将农业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到文化、旅游、康养服务等第三产业的最佳产业之一,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

会上,发布了《中国薏仁米产业发展蓝皮书》、《贵州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蓝皮书》,兴仁县与安国市签订《友好县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一乡一品产业中心签订《关于携手打造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示范县的战略合作协议》、与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公司签订《兴仁县政府与贵州电商云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举行了“国家薏仁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授牌仪式。

据介绍,兴仁县地处贵州省黔西南州中部,是滇、黔、桂三省结合部的中心县,区位优势突出,交通网络发达,矿产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自古以来就是三省通衢的战略要地,是贵州联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近年来,兴仁充分发挥与东盟各国的地缘优势,依托“一带一路”东风,大力发展薏仁米加工和贸易,推进薏仁米国际化、市场化发展。目前,兴仁薏仁加工贸易企业达385家,年加工能力达到40万吨,年产值达20余亿元。周边地区、国家种植的薏仁米,每年有20余万吨汇集到兴仁加工,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以及出口到日本、美国、欧洲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同行业市场份额的80%以上,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薏仁米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中心。(丁松 杨婷)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