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味十足”的女支书

—— 龙山镇北乡村支书陈国秀带领乡亲脱贫二三事

2017年08月30日16:35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辣味十足”的女支书

近日,走进安龙县龙山镇北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蜿蜒曲折,川流不息;太阳能路灯整整齐齐,笔直地站在路两旁;参差不齐的土院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干净、美观的文化墙……

这个有着15个村民组676户3046人的大山深处小山村的华丽变身,与村党支部书记陈国秀的“绣花”功夫是分不开的。

瘦弱肩膀勇挑脱贫重担

在北乡村,瘦小的陈国秀,扛起了脱贫攻坚的大旗。“陈支书是我们镇15个村支书中最优秀的,工作踏实,她工作起来就像辣椒一样,个子小但辣味足。”龙山镇党委委员韦永澜介绍道。

1978年出生的陈国秀是土生土长的龙山镇北乡村人,2013年2月任北乡村支部书记。她从群众中一路走来,发展了3名党员、2名致富能手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育了2名后备干部。

北乡村由原来偏远的三个小村合并而成,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尤其是下雨天,道路泥泞,外面的进不来,里面的出不去。

陈国秀任村支书以来,多方奔走,找项目、筹资金,共筹资1100余万元修建了6.6公里的通村硬化路,5.5公里油路、10公里通村路,解决立度村一组到七组464户3.64公里串户路,安装94盏太阳能路灯,建4个各50平方米的垃圾池,在纳坡一、二、三组修6个100立方米水浇池,新建两间两层村委会办公楼一幢,修建了1460平方米的北乡村红军广场,整村硬化道路实现全面覆盖……

实实在在的帮扶,让群众得到了实惠,2016年北乡村顺利摘掉贫困帽子。

产业示范带动“领头羊”

“要发展村集体经济,还得要产业来支撑,如何发展产业、怎样发展成了摆在村干部面前的难题。”陈国秀说。

在争取2016年的县财政局壮大村集体资金中,作为基层党支部引路人的陈国秀,用朴实的语言打动了评委的心,最后村里获得这100万元,精明的她通过共商,利用这100万元在安龙县的黄金地段购买187.6平方的商铺出租,三年内每年获租金31000元,三年以后每年上涨10%,率先破解了空壳村的难题。

陈国秀在抓经济方面确实有办法,她把村集体荒山以每亩100元流转给大户种植了1500亩蜂糖李,带动赵福兰等10家种了120亩烤烟,动员罗开河等3户村民养羊,并已发展成养殖大户,带头创建了锦穗原生态生猪养殖场,现已发展到3个大型的养殖场。

地质灾害点的农户搬迁后,剩下的土地无法耕种,陈国秀运用妇女创业“特惠贷”28万,再加上自己的结余资金,共投资80万元,以74户搬迁农户的土地入股,种植美国竹柳461亩,解决12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在北乡村,陈国秀高举鲜红的党旗,指引着村民们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贫困群众的主心骨

“感谢陈孃啊,好人啊!”45岁双目失明的罗学开,头上有78岁的父亲,女儿在县城读高中,全家三口没有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陈国秀隔三差五上门看望,是否缺粮,为他家安自来水、修补房子,每年春节还从自己的家中拿出腊肉等生活物资给罗学开家送去。

在老党员王荣芬家,陈国秀了解到王荣芬患有肝炎,部分人见了都躲着,陈国秀每年在过年时,都自己出钱帮助她家度过年关,讲起这件事,王荣芬就会老泪横流。

在51岁的村民贺龙进家,记者看到,他家94平方米的平房,宽敞明亮的塑钢门窗取代了昔日木制的门窗,在危房改造中,他家的房子从里到外装修一新。贺龙进说:“今年房子修好了,陈支书答应帮忙讨老婆,我心里可高兴了!”

6年来,陈国秀时刻把乡亲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当成个人的事来办,在脱贫帮扶的路上,她走得越来越更坚定。(张思文)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