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工商局推进“村庄公司化”改革壮大村级经济

2017年08月31日09:51  来源:黔西南日报
 

今年,黔西南州工商局以脱贫攻坚统揽工商行政管理全局工作,用村民委员会公章编号作为工商注册登记录入代码编号,着力破解制约“村庄公司化”发展的瓶颈问题,截至7月底,全州用村民委员会公章编号作为工商注册登记录入代码编号注册的企业达213户,总注册资金2.3亿余元,带动就业1447人,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破制度藩篱。为切实推进“三变”改革,着力解决“空壳村”经济发展难题,州工商局大胆创新,用村民委员会公章编号作为工商注册登记录入代码编号,扫清了“村庄公司化”制度性障碍和制约瓶颈问题。

规范操作流程。各县(市、新区)市场监管局和乡(镇、街道)密切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指导村级成立可进入市场竞争的集体公司,建立一级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在村(居、社区)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时,只需要由乡(镇、街道)为村(居、社区)出具注册相关证明,便可以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公司登记注册,从而开启从无到有、从繁到简的便利化服务通道。同时,鼓励乡(镇、街道)创新模式,乡(镇、街道)成立公司,条件具备的村成立分公司,统筹推进“村庄公司化”工作。

优化资源整合。在“村庄公司化”的进程中,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做大做强市场主体,乡(镇、街道)对村级原成立的集体经营性公司,整顿规范为村级公司;对村级原有的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民协会等初级经济组织,改造升级为村级公司;对村级原来没有集体经济组织的,直接组建村级公司;对原来引进有龙头企业,已经将部分资源租赁给龙头企业经营的,成立村级公司与龙头企业组建有限责任制公司进行合作经营。乡(镇、街道)督促、指导村级成立公司,发动群众主动将承包经营的土地、山林、湖泊等资源和闲置的房屋等资产作价入股公司,进入市场流通经营;鼓励村民将闲散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公司,真正让村民变成公司股东。同时,村集体将适合的村集体闲置资金和村集体可经营资源、资产等作价入股公司,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吴克政)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