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3+N”专项监察保惠农资金“放水到田”

2017年08月31日10:42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册亨“3+N”专项监察保惠农资金“放水到田”

册亨县纪委为保障各项涉农资金切实发挥惠农作用,成立“3+N”专项监察组,对全县新农合资金、大病统筹资金、农低保金、农机具资金、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危房改造补助金、住房租赁补贴和信贷扶贫资金、普通高中资助金、中职校学生资助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等11项涉农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察,促使惠农资金真正实现“放水到田”。截至目前,“3+N”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2967个,立案174件,结案163件,处分164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涉案金额395.15万元。发出整改通知书6份,整改问题1101个,建立完善制度3个,约谈干部30余人次。

严查线索问题,不留死角。专项监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电话问询、实地暗访等多种多样方式,对涉农项目资金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基层涉农部门在农业项目及资金的申报、涉农项目建设、涉农资金的使用等情况,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检查力度,着力整治发生群众身边的“小腐败”“微腐败”,确保国家的惠农资金“放水到田”。

进村入户调查,追根溯源。专项监察组采取进村入户走访调查的方式,将监督“探头”直接伸进群众家门,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反馈,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追根溯源提取问题线索,再对照涉农部门提供的项目资金资料,从对比中找出差距。随机查阅涉农财务账目,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质询,对照检查项目实施档案和资金使用明细,实地走访涉及资金使用的乡镇所辖村组的农户,并就资金使用情况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的意见,全方位调查了解涉农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

提高纪律意识,加强整改。紧盯涉农资金“散、小、乱、杂”的问题,强化涉农资金管理部门和“村官”的纪律规矩意识,让“最清楚的人”成为“最清醒的人”。强化监督管理,开展事前监督,严格把好关口,及时发现和预防涉农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改进。组织民生特派组、财政及涉农资金主管部门、涉农资金项目单位的责任人及相关人员进行有关涉农资金政策的学习培训,增强涉农资金管理人员廉洁意识。

扣实责任发力,严肃问责。抓住涉农资金“公开透明化”精准发力,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共同监管、各负其责”的监管机制,使涉农资金安排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使涉农资金成为“碰不得的高压线”。按照“责任倒追、一案双查”的追责机制,严格按文件规定的用途和标准对资金管理及使用进行精准监督,坚决遏制截留、挤占、挪用甚至贪污、私分涉农资金的违纪违规行为。要求相关部门全程跟踪涉农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规定。紧盯“微权蝇贪”,对专项监察发现的违纪线索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相关人责任。(宋 霏)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