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创新模式精准发展长毛兔产业

2017年08月31日10:45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普安创新模式精准发展长毛兔产业

长毛兔产业是宁波市镇海区对口帮扶普安县的一个可持续发展产业项目。近年来,普安县按照市场引导、政府推动、企业运作、基地带动、农户养殖模式发展长毛兔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已招商引资长毛兔养殖龙头企业(普安县新大德信兔业发展有限公司)1个,建立实训基地2个(江西坡长毛兔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红星村长毛兔智能化养殖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15个,发展养殖农户582户,其中精准贫困户173户,长毛兔存栏18.2万只。

——抓龙头企业带动。普安县扶贫最大的龙头企业就是贵州新大德信兔业发展限公司,该公司是长毛兔产业链上的一批浙商企业共同投资组建的,发起单位浙江新大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毛衫出口企业。公司对农户实行“五提供、一收购、一保底”。五提供:提供技术培训、提供兔种、提供饲料、提供防疫药品、提供服务。一收购: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养殖合同后,龙头企业保证按市场价收购农户生产的兔毛。一保底:当遇到兔毛价格低于成本价时,龙头企业根据农户向龙头企业购买饲料量来测算农户的兔毛产量(测算依据料毛比40:1),对测算范围的兔毛产量按优级毛160元每公斤,一级毛140元每斤进行收购。

——抓产业化基地建设。目前建立了2个良种繁育中心,1个饲料厂、1个兔毛收购厂、1个技术服务中心,形成了年供10万只种兔、5000吨饲料、300吨兔毛收购初加工能力,初步形成了产业化生产基地。

——抓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建立了西南最大的长毛兔示范基地2个,江西坡长毛兔科技产业园养殖示范基地和红星村长毛兔智能化养殖示范基地。

——抓合作社建设。鼓励能人、大户组建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发展,目前建立专业合作社15个。

——抓政策扶持。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引导作用,突出以扶贫规划和项目为平台,采取政府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对长毛兔产业进行定向重点支持。对新建兔笼在200至500个规模的养殖户,给予兔舍、兔笼60元每个笼位的补助和2万元贷款贴息,把达到一定规模的养殖户优先纳入微型企业补助对象。

——抓宣传引导。通过举办赛绒兔比赛、现场观摩活动、论坛会和组织等多种宣传方式,引导农户认识长毛兔产业,认可长毛兔产业,爱上长毛兔产业。

——注重贫困户利于联结机制的建立。一是投资托管,贫困户利用“特惠贷”“政策补助”和土地等资源入股公司、合作社、养殖基地、饲料加工等项目,按经营效益分红,目前吸纳托管养殖户126户,其中贫困户86户。二是保底分红,对无发展能力的“两无”贫困户,通过“特惠贷”“政策补助”入股公司、合作社、养殖基地,无论盈亏,按不低于入股资本的8%参与分红,目前已有31户入股公司。三是订单养殖,对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公司通过“五提供、一回收、一保底”的订单方式帮助发展,使养殖场成为公司的第一车间,贫困户成为产业工人,目前已有60户贫困户参与订单式长毛兔养殖。

普安现已成为全省长毛兔养殖中心县,辐射带动黔西南州各县市及相邻地区群众发展长毛兔养殖,有望成为全国优质兔毛的主产区。目前,普安县委、县政府将长毛兔产业作为继“烤烟、茶叶、核桃、草地生态畜牧业、芭蕉芋”五大扶贫产业之后的又一重要扶贫产业来抓,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加大政策宣传,制定了《普安县长毛兔产业扶贫规划》,争取到2020年末全县长毛兔养殖户达6000户以上,兔存栏达200万只以上,年产兔毛3500吨以上,产值7亿元。(特约记者 黄太富)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