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供电局“低压集抄”带来“三升三降”

2017年09月04日16: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安龙供电局了解到,该局以龙广等供电所作为试点,借用信息的手段,依靠数据的支撑,稳步推进“低压集抄”工作,“低压集抄”实现了数据的实时采集及比对等,促使供电所管理工作“三升三降”。

提升效率降低投入

“龙五线七星碑塘变,有50多户,由于分布比较散,之前没有采用‘低压集抄’时,跑到现场去挨家挨户的抄,加上路上来回的时间,一去就花费半天的时间,现在采用‘低压集抄’以后,只要终端运行正常,基本上在供电所几分钟就能搞定了。”在龙广供电所,长期参与抄表的罗方灿,道出了“低压集抄”后给工作上带来的感受与变化。

据罗方灿讲述,以前他抄表催费需完成的量是1000余户,现在搭上“低压集抄”信息化的快车,个人的任务虽然增加到了3000户左右,抄表的工作量不但没有加大反倒减轻了不少,从中还可以腾出些时间投入参与供电所的报装和维护。

“低压集抄”让供电所从传统的现场手工抄表模式转变为系统自动抄表,抄表工作在办公电脑上即可完成,一定程度上可节省很多时间,切实减轻了抄表人员的负担,抄表人员将从日常繁重的抄表工作中解脱出来,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节约人力降低成本的投入。

提升质量降低风险

“抄回来的数据如果不精确,数据质量不可靠,将会导致供电所指标发生异常变化……”龙广供电所所长李俊认为,“低压集抄”数据达到实时采集,使得抄表准确率进一步提升,有效规避了人工抄表带来的人为问题。

众所周知,传统的抄表方式每月抄一次,工作量大不说,容易受到抄表员业务技能等因素的影响,有可能会出现“估抄、错抄、漏抄”等情况,而且有一些用户电表安装在家中必须用户在场才能抄表,抄表不方便。

“低压集抄”采用远程集抄电表以后,工作人员利用终端设备对用户电表数据直接进行远程读取,不但提升工作效率,更提升抄表的准确性,很好地解决了一些客户担心抄表带来不便和错抄等情况的发生,降低因此带来的服务风险。

经该局市场营销部副主任杨延芳介绍,为提升营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去年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就发布了《营销事故(差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同时,为抓好抄核收工作,该局还制定了《抄核收工作质量考核办法。

提升管理降低损耗

“低压集抄”也能实时反映客户用电情况和故障情况,便于及时处理排除用电故障,降低电量的损耗。

“这几台是电流突变的,另外几台是电量突变的。”之前在龙广供电所,该所营业班班长王登钰利用系统梳理出电量异常的专变,并向在场人员介绍突变专变的情况,对降损利剑行动的开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按照梳理出来的专变明细,由该局客户服务中心与龙广供电所相关人员组成的核查小组,逐一对异常专变进行现场核查。

“A、C两相电流正常,B相失流……”在10KV龙狮线龙广镇污水处理厂,厂内值班人员启动三相设备后,核查小组成员徐芝彬、龙腾霄二人立即核查该厂的计量装置,这是现场核查时的结果,同系统上监测到数据的基本一致。

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计量装置电流连片短接,导致B相电流为零,弄清真相以后,核查小组现场取证,收集相关资料,及时联系该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共商电量追补事宜,为企业挽回了经济的损失。(陈大军)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