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创建小康社会 切实降低儿童死亡率

2017年09月05日14: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儿童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小康社会建设的考核指标之一。近日,笔者了解到,2017年,兴仁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低于小康社会12‰的控制指标。

按照小康社会建设要求,为有效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根据国家卫计委有关儿童死亡统计要求,兴仁县卫计局组织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全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情况分析,排列出前三位的死亡原因,分别是新生儿出生窒息、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及先天性心脏病。针对导致5岁以下死亡的主要因素,兴仁县卫计局采取了有力措施,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减少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及患先天性疾病的儿童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大了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孕前检查、叶酸增补、孕产期保健工作,加强对高危孕产妇的追踪管理,规范产前检查,做好产前筛查及产前诊断等必要的辅助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治疗。

兴仁县卫计局通过加强高危新生儿的产后访视及健康宣教,加强临床医生的业务培训以及诊疗操作水平的临床实践技能,提高了诊疗水平,明显降低了早产儿、低重儿、出生窒息等高危新生儿的死亡率。切实抓好新生儿窒息复苏项目工作落实,对从事助产的医师、助产士、麻醉医生进行规范的培训及操作考核,提高了医务工作者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水平。

下一步,兴仁县将进一步加强儿童系统管理,加大健康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现场急救知识,健全儿童急救网络,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的急救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儿童死亡情况的发生。(韦其江 何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