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岩架务实帮扶 香蕉硕果累累

——岩架镇脱贫攻坚发展水果经济小计

2017年09月06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村入户向老百姓宣传香蕉种植技术,产业的发展前景、补助政策、讲解电商销售平台,给蕉农算好经济账,这样蕉农们才放心去种植香蕉。”这是笔者在册亨县岩架镇农业服务中心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近日,笔者走进册亨县岩架镇洛王村坝休组,这个坐落在北盘江畔的小村寨,在水中的倒影下美如画卷,一幅风光秀丽的乡村风情在眼前铺展开来,特色的布依村居、通组公路掩映在一片翠绿的焦林中,被风姿卓越的蕉叶簇拥着,芳香四溢的果园让人垂涎欲滴。

行走在通组公路上,笔者见到路边两旁蕉林里到处是村民正在紧张地采收香蕉,而路边到处堆放一串串等待运走的香蕉,以保证市场需求。虽然天气炎热,蕉农们忙得汗流浃背,但仍掩饰不住内心丰收的喜悦,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早晨砍了两车。”

“是啊,下午怎么也得再砍一车!”

远远地,笔者听见罗福辉夫妇的谈话声,走进跟前,只见夫妇俩忙得满头是汗,但望着上千株硕果累累的香蕉树,他们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镇里面的电商销售供不应求啊,听说价格也上涨了一些,加上这一批香蕉也成卖了,所以大家这几天一直在忙着砍香蕉,希望能卖个好价格。”罗福辉微笑着告诉笔者。

据罗福辉介绍,2015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夫妇俩在村里承包开垦了100余亩的荒地,陆续种下了几千余株香蕉苗。“香蕉苗和肥料都是政府送上门的。”除此,政府还出资在香蕉园里打井、提供种植技术,还为香蕉园提供销售渠道呢,这让他吃了定心丸。

近年来,该镇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一直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为百姓谋福祉,不断寻找一条适合贫困群众快速脱贫致富路。据该镇党委副书记姜士刚介绍,该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2015年通过考察、对比、试种,选择发展独具特色的糯米蕉为主导产业,狠抓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沿北盘江一带至洛凡村,在海拔高度600米以下的区域种植香蕉,投资见效快,管理成本低,生态效益好,亩产可达3000—4000斤以上,按最低价格每斤0.8元计算,每年每亩可收入3000元以上,产业经济效益较好。

“今天砍的这些大概能卖多少钱”,望着堆满路旁一串串绿油油的香蕉,笔者忍不住又问道。

“这一堆香蕉估计有3000斤左右,批发给岩架“黔邮乡情”电商平台要比卖给其他客户要多赚5毛钱,每斤1.3元,”说到这里,罗福辉伸出手指比划着。

“能卖得3900余元哟,”罗福辉乐呵呵地笑着回答。

据了解,罗福辉所说的“黔邮乡情”电商平台,是贵州省邮政局和扶贫办推出的助农项目。在册亨县邮政分局帮助下,该镇香蕉种植专业合作社、香蕉种植大户与县邮政电商积极合作,这一平台拓宽了岩架香蕉销售渠道,帮助百姓将香蕉卖出去、卖得多、卖得好,不仅解决了香蕉“销售愁”,更让百姓实现了“赚得多”。

在交谈中笔者得知,从今年4月份以来,罗福辉先后在该镇的“黔邮乡情”电商平台销售6次,每次都是3000余斤,收入就达2.34万余元。接着他又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目前种有100余亩,亩产最高时可达3000斤左右,按刚才的价格算,我这100亩一年的收入就有30余万元的收入,除去成本和请工人,一年十来万是可以赚的,明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罗福辉信心百倍的表示。

据姜士刚介绍,2015年以来,该镇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多次邀请省农委等专家对农户进行培训,香蕉种植由粗放式管理朝规模化方向发展,以党支部为引领,落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全力选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以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目标。今年4月份该镇香蕉开始上线销售。目前,全镇已接到订单15248份,销售超过10万斤,每单销售额24.8元,销售总额达31万元。种植户达1100多户,香蕉种植规模达3.8万余亩,产量达6万吨,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可带动210贫困户供900余人脱贫。(杨秋兰 王国义)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