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李惠利东部医院华永飞专家在兴义市人民医院帮扶侧记

2017年09月12日07: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华主任在手术室。
华主任在手术室。

秋雨笼罩的兴义市人民医院还是像以往一样忙碌,不一样的是兴义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多了一个高大的身影,每天穿梭在病房查看患者病情,关心患者术后情况,参与疑难病例讨论,他就是宁波李惠利东部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生华永飞。

2017年8月24日,这位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大叔”,带着技术、带着知识来到兴义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帮扶指导工作。医院的领导极为重视,聘他为普通外科名誉主任,但在华主任的眼里,他来到这里就是多看病人,多做手术,为科室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时间只有三个月,面对时间短、任务重的实际,如何在短时间内让自己的专业在帮扶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发挥出作用成了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华主任决定从最熟悉的临床工作开始着手,将重点放在临床教学上。他利用每天的查房时间向年轻医生讲解最前沿知识,培养他们正确的临床诊断思维。在查房过程中,遇到疑难杂症病例,华主任先仔细的询问和耐心的听取病人的陈述,让患者的主管医生汇报病史,并在诊断分析时向年轻医生提出问题,以了解他们的临床思路和基础知识,进行针对性的讲解。有一次,华主任正在看一位剖宫产术后的患者,一群实习生不知不觉的跟在了华主任的身后,华主任看到这么多实习生,笑着说道:“这么多人啊,都可以上大课了,过来吧,我给你们讲解一下剖宫产伤口的区别”。

帮扶的第八天,笔者听到华主任正在手术室做一例科室不常做的微创手术,便马不停蹄的赶到手术间,只见华主任正在全神贯注的用腹腔镜为患者查找病因,还不时的把腹腔镜递给正在配合的普外科医务人员,让医务人员也亲自参与到手术中,从实践中获得知识。看着医务人员有些紧张,华主任一直鼓励医务人员要多实践,多问,这样在学术上才会有进步。术后,华主任给笔者说道,每一场手术,只要他们需要,他都愿意去,因为他觉得不仅患者需要他,医生也需要他,是手术,也是一场教学。

术后第二天,华主任去到病房对该患者说:告诉你一个天大的喜事,你这个不是肿瘤,只是结石,已经取出来了,你现在已经可以起来走动走动了。华主任鼓励患者早期活动,树立坚强的信心,他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热情称赞。据笔者了解,该患者因为腹痛在当地医院检查疑似肿瘤,来到我院检查CT是胆道结石,华主任和普外科的医务人员讨论之后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该手术只需4个约0.5-1.0cm的微小皮肤切口,不但达到病人整体创伤小、恢复快的效果,而且由于其对胃肠道的干扰较小,腹腔切口很小,减少了因切口引起的肠管粘连所致慢性腹胀、腹痛和术后肠梗阻的发生,病患恢复很快。传统的手术方式是开腹行胆囊切除加胆总管切开取石,不仅手术创伤大,切口长,病人很痛苦,还存在胆道结石残留或肝内胆管结石取不干净的问题,会给病人带来了诸多不便。据悉,该手术有相当大的难度和风险,这需要主刀医生具有:一是大量的腹腔镜胆囊切除的经验积累;二是腹腔镜下熟练的缝合打结及切开技术;三是清晰的解剖基础。三者缺一不可。此次手术在华主任的帮助下成功开展,使兴义市人民医院的腹腔镜技术又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还为广大的胆道结石患者提供了一个微创的治疗选择。

华主任此次到兴义市人民医院不仅带来了知识和技术,还捐赠了彭氏多功能手术解剖器给普外科。当前,肝脏手术已进入精准切除的时代,彭氏多功能手术解剖器作为一种新型的手术设备,集吸引、电凝(切)、刮扒、剥离四大功能于一体,与独创的刮吸解剖技术相结合,使各种外科手术化难为易、化繁为简、突破禁区。该器械在兴义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既可提高手术质量,又可减轻病人负担。

华主任告诉笔者,作为一名医生,无论身在何方、在何处,无论多辛苦、多忙碌,都要坚信自己所做事情,医生最成功的不仅是救治病人,而且还要做病人心中的一盏明灯。距离帮扶结束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华主任将充分发挥他的工作热情和能量,毫无保留的为兴义市人民医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医疗信息共享和优质医疗资源互动,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的折磨。(霍薇 丁松)

为家乡鼓劲,为贵州点赞!

点击→→“人民日报贵州特别报道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