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洒落盘江湖畔

——晴隆供电局用心服务极贫村侧记

2017年09月12日07: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位于北盘江河上水游,有这样一个村寨——晴隆长流乡溪流村,这里一直受江河的阻断,与盘州六枝隔河相望,交通十分不便,一次往返也得需要几个小时,全村500余户苗族临河而居,经济文化非常落后,是晴隆县重点的深度扶贫对象。

这几年来,晴隆供电局作为扶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电力先行官,履行南方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响应国家的深度扶贫政策,以该村作为对象进行了有效的精准扶贫。

据了解,溪流村自1999年第一批农网改造以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家家户户把房屋建到了交通较为便利的河边,远离了村寨,以至于供电半径不断扩大,用户私拉乱接情况时有发生,导致电压不足,电网的安全可靠性受到了冲击,据此,晴隆供电局与时俱进,多批次的投入技改项目,中心村农网改造,绝缘线改造等改善举措,进一步夯实了电网运行能力,变压器增容了,电杆栽到了门前,下户线直接入户,线路短了,电压稳了,村民住进了大房子也笑开了颜。

近年来,随着“三下乡”电器下乡政策铺网开来,又激起了新一轮用户用电增加的“风暴”,该局审时度势,又于2015年加固了该村的电网供电基础设施建设,故障抢修率减少,停电时间比往年降低了60%,得到了众多村民良好的赞誉。

2016年,晴隆供电局中营供所把该村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针对用户交费老大难的情况,利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供电所员工带着刷卡POS机主动上门帮助村民缴费,为村民减少了渡船来回的费用,以“五保户”杨先友的话说:“这来回的渡船路费,都够我一个老年人一年用的电费了。”针对村里很多空巢老人缴费困难、交通不便的实际问题,供电所有专门人员联系外出的年轻人进行微信信息或银行卡绑定,为村民带来了很多便利。

一直以来,尽管运维交通条件恶劣,给供电所运维人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每当用电发生用电上的困难时,抢修服务队都会亲自上门维护,答疑解惑,据悉,2016年度上门服务共计100余人次,为南方电网“以客为尊、和谐共赢”的服务理念提交了满意的答卷。

由于交通不便,教育条件受到限制,文化程度分布不均匀的情况,中营供电所上门宣传讲解安全用电知识,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共计8次进村进行用电安全及节约节能宣传教育;确保供电质量,确保用电安全,确保技术服务,用心服务帮扶发展经济,对养殖业,种值业,加工业,抽水灌溉等进行深度帮扶,保证了村里经济的良好发展,赢得了村民的高度赞扬。

渡河虽然条件艰苦,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但晴隆供电局中营供电所员工本着服务这一颗炽热的心,为当地村民燃起了小康之梦。(卢官洪)

为家乡鼓劲,为贵州点赞!

点击→→“人民日报贵州特别报道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