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齐心协力抗洪灾 努力重建新家园

——册亨县丫他镇灾后重建见闻

2017年09月12日13: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抢修电路
抢修电路

机械轰鸣,人声鼎沸。日前,笔者走在册亨县丫他镇上,随处可见“抢险突击队员”,有的抢修水、有的抢修电、有的正在用挖机凿掉落在路中的石头、有的正在清除房内的淤泥、有的……

刚刚过去的“9.6”洪灾中,册亨县丫他镇作为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灾害发生后,该镇电力、通讯、交通中断,学校、民房、公路等受损严重,基础设施遭到了重创。灾后的丫他镇,恢复如何,何日能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状态,受到各界的牵挂。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广大人民群众奋起抗灾自救,同舟共济重建家园,到处涌现动人场景和感人故事。

在民族体育救灾现场,数台推土机在轰鸣声中作业,一辆辆装卸车运送泥土穿梭,有来自全县党、政、军、民企等几百号人身穿迷彩服,手拿着铁铲、锄头、推着手扶车正在清除淤泥和杂物,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午10时,王炎已经整整工作了4个小时,此刻,他正和同事们拿着铁铲、锄头正在清除球场淤泥,豆大的汗水一颗颗布满了他的脸上,一铲接一铲淤泥往手推车上“丢”,似乎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

王炎是丫他镇副镇长,他告诉笔者,发生灾情后,全镇干部职工身先士卒,与灾区人民昼夜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克服重重困难,紧急疏散群众,搜寻失散人员,奋力抢救群众生命财产,组织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正在采访时,身边一辆辆装满淤泥的手扶车在人们的推动下飞奔而过,原来是县民兵队伍。连日来,他们不畏坚辛、不顾抗洪的劳累,继续和当地的干部群众一起清扫淤泥,一起战斗在灾后重建的第一线。

“我们只是希望尽我们最大的力量,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生产。让老百姓尽快过上安心、舒心的日子,”武装部干部罗建波如是说。

杨胜是州消防支队教导员,他正和其他的消防官兵们奋力地清除街道上的淤泥,官兵们话不多,都在卖力地干活。“听到指示后,就赶到灾区,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站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杨胜坚定地说。

远处,一群手戴有“华联”红袖章的抢险队正在卖力地挖地上的淤泥和杂物。在交谈中笔者得知,他们是册亨华联地产商,发生灾情后,公司懂事长王纳新立即召开公司会议,组成以他本人为组长的抢险队,赶赴灾区。他们不但组织抢险队,还组织医疗队,后勤保障队,无偿派出多台挖掘机、装卸车到救灾现场。

像这样的支持灾区重建工作的企业还有许多许多,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来到该镇马头坡河边,笔者看到一群通讯工作人员正一步一步向前用力拉直拉光缆线。“灾情发生后公司立即组织抢修突击队连夜奔赴受灾现场,通过几天的努力抢修,丫他镇基本恢复通讯”,移动公司副经理谭天龙对记者说。

在丫他镇成双组,笔者看见村民正在清除门前的淤泥和沙石。“门前的这条路被冲下来的淤泥把路堵死了,县里的同志来了,镇里的干部也来了,我们不能光等他们来帮我们清除,咱们也要自己把路疏通,大家齐心协力,用不了几天就会疏通。”60岁的潘卜豪说。

“在大灾大难面前,是党和政府派人救了我们。大灾过后,又是党和政府为我们安排了一切,让我们过上安稳的日子,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丫他村成双组受灾农户潘国龙如是说。

......

一组组感人的画面,一个个有力的抢险措施,在冷酷无情的灾情面前,全县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大家齐心协力,努力重建新家园。

据了解,此次洪灾,全县干部紧急行动,公安、消防、武警官兵、干部职工、应急队伍和群众5000余人参与抢险,紧急撤离125户469人,转移群众3775人(其中:集中安置2264人、分散安置1511人)、师生1580人,解救被困群众20人,出动车辆106台(次)。(王国义 张 朋)

为家乡鼓劲,为贵州点赞!

点击→→“人民日报贵州特别报道

(责编:陈晶晶(实习)、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