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精”铺 就“星”光 道

——安龙供电局洒雨供电所“精·星”班组文化建设纪实

2017年09月20日14: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安龙供电局洒雨供电所“精·星”班组文化建设中,以精准定位、精益管理和精细服务管控安全生产与经营业务,铸就了安全之星、服务之星、成长之星、劳动之星和南网小歌星这“五星”,“五星”大“合唱”,“五星”服务,规范管理,提高了生产经营指标和服务客户水平。

星星之火,汇聚南网之光,把份份真情传递到千家万户。

精准定位问题短板

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客户用电量增长较快,由于电网建设与改造的速度相对缓慢,长期以来,部分客户反映电压低比较突出。

“原来洒雨镇上靠10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今年经过‘中心村’改造,新增了2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7月13号这天已经投入运行。现在变压器容量是以前的5倍,200余客户用电质量明显提高。”洒雨供电所所长陈陟说,“中心村”改造还一并解决了下户线线径小,长久老化,导电性能差的问题。据副所长何选斌介绍,要解决电压低问题,变压器配置须“多布点,小容量,短半径”。2017年,该所辖区已经改造或新增配变12台,计划2018年新增配变20台。

陈陟深知,供电所管理非常重要,好的团队是完成工作任务的关键。正所谓“人在一起叫聚会 心在一起叫团队”,“人心齐 泰山移”。

“于维锋,你输了,贴你‘胡子’”业扩报装员佘坤荣右手拿一长纸条,快速地贴在配网综合作业员于维锋的下巴上,看到于维锋满脸的“胡子”,共同玩扑克游戏的韦文凤、徐峰瑞忍俊不住开怀大笑。同事之间嬉戏娱乐,加深了彼此间的感情,工作沟通更顺畅,配合更默契。供电所因势利导,积极开展拔河、跳绳、包饺子、采气球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团队活力,营造全员奋勇争先,想尽一切办法完成每一项任务的氛围。

有成绩,也有差距,不能固步自封。针对团队建设中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供电所积极创造条件,让员工在供电所有“家”的温暖和关爱。修建篮球场,增添台球桌、乒乓球桌等设施,员工在忙碌之余也能放松放松,缓解工作压力。配备洗衣机、冰箱、消毒柜、抽油烟机、饭桌和凳子等设施,加强对办公场所和员工宿舍的卫生管理和环境美化,为员工提供一个干净、整洁、漂亮的工作、生活、休息环境,增强员工归属感和班组的凝聚力。

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在管理也就前进了一步。每年年初,供电所对全年的工作精心梳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制定工作计划,取有力措施逐一落实,成效明显。

精益管理关键指标

线损率、电费回收率等关键指标,是供电所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如何做到精益管理?是摆在陈陟、何选斌等管理者面前的课题。

指标只是一个数据,但是它的背后涉及到各专业和工种,工作起来比较复杂。供电所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有针对性地加强过程与结果管控,将将各项指标分解细化,责任到班组和个人,形成责任压力的有效传递,实现管理到位,确保了顺利完成各项指标。

“加强计量管理,开展反窃电检查,严格执行抄表例日,利用TTU监控电流电压……”陈陟说起降损“利剑行动”的工作措施如数家珍。经过全体员工的努力,上半年,该所10kV及以下有损线损率6.41%,台区线损异常率为0。“线损还要降,通过架空绝缘线改造,减少电量流失。1000多只淘汰型电能表更换,计量非常精准,避免少计电量”陈陟对做好降损“利剑行动”很有信心。

为了确保电费颗粒归仓,营业班班长耿晓亮等人可谓煞费苦心,遇到许多预想不到的情况。

“已经到月底30号,还有客户不来交当月的电费,心理那个急啊!在民族村倒马坎有一位72岁的老人,没有现钱,得请人背包谷到市场买,换成钱后再交电费……你说农村催收电费难不难?”耿晓亮深有感触。还有纳汪村院坝组的一李姓客户,留下3个小孩在家,2个大人都外出打工,怎么要电费呀?没有办法,他只好先垫资2个月70多元的电费,好在后来客户还是还上了。

催收电费很难很累,一言难尽!耿晓亮摇头感叹。但是在他及供电所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发扬“三千”精神,上半年供电所电费回收率达到100%。

精细服务千家万户

“这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专门供我们集群烤烟房用电。现在,发现计量有故障,供电员工主动上门帮助我们‘干活’,只有这样好的福气了,谢谢你们!”7月7日,在安龙县戈塘镇戈塘村枯井组烟叶集群烤点,正在烤烟的王垒非常高兴地说。

得知供电辖区内计量故障,陈陟、于维锋第一时间赶到枯井组烟叶集群烤点,拆除损坏电表,安装新电表,调试负控终端,封好外壳,让客户用上电、用好电。

“没有电不行啊!烟就烤不出来。电起的作用主要是通风,排出湿气,烤房温度维持在恒温35℃”王垒说道。如果使用柴油发电,1天需要50斤装1桶,但是柴油成本较高,增加了经济负担,对供电所主动解决用电的实际问题,王垒给予较高的评价和认可。

洒雨供电所辖区内有6家煤矿,干部员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定期或不定期地维护、检查供电设施,消除缺陷和隐患,全力保障企业的生产用电。

安泰煤矿矿长巩建伟说:“幸亏有你们供电员工帮我们找到了症结所在,现在我们用电正常了!供电所能做到这个地步,我们真是非常满意!”

这得从陈陟带领员工帮助安泰煤矿排查供电隐患说起。

6家煤矿全部由“双回路”供电。但是,两年前,供应这6家煤矿的10kV专线过流I断保护动作,虽然供电线路产权属于客户,供电部门本没有维护的责任,但想到客户的损失太大,陈陟等人觉得责无旁贷。经过分析、排查,原来是高爆开关内的除湿器没有及时更换,导致高爆开关内部潮湿引起相间短路,造成专线跳闸。经过更换除湿器和干燥处理后,企业用电正常。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洒雨供电所共接到95598派工63余次,上门服务63次,接到用户电话报修89次,上门服务89次,客户满意率达到100%,实现了服务“零”投诉的目标。

供电所“五星”闪耀

安全之星韦文凤。共组织排查安全隐患88条,其中A类32条,已整改24条,剩余8条正在按计划处理。B类隐患3条,已整改1条。C类隐患1条,已完成整改。客户方A类隐患56条,已整改11条。

严格执行“21115”安全管理,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方针、学习安全事故事件通报,做得举一反三,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每月按照计划开展线路巡视,对发现的隐患制定整改方案、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书面报告地方安监站和局安监部、现场张贴安全标识标牌、做得每日回访直至消除隐患。洒雨供电所至今4246天连续无事故。

服务之星佘坤荣。毕业于贵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8月分配到洒雨供电所工作,工作时间2年。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服务客户细致入微,耐心解答客户关系问题。为了完成非现金缴费率,她利用POS机缴费,教村民绑定微信,在微信或支付宝上缴纳电费,虽然在农村这是很难的事,但她相信,通过不断地努力,会做得更好。上半年,洒雨供电所完成非现金缴费率98%。

南网小歌星徐峰瑞。毕业于重庆邮电大学,2015年8月分配到洒雨供电所工作,工作时间2年。在南网公司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 唱响我们的价值观”大赛中,高手云集,徐峰瑞作为兴义供电局唯一一名参赛选手,以一曲《新贵妃醉酒》征服了各位评委,特别是其中“反串”男女角色,获得阵阵好评,进入前5名,荣获贵州电网公司片区银奖。

今年1月25日,洒雨镇免底村隆重举办“脱贫攻坚暨文化三下乡迎春晚会”,供电所现场做好保供电。徐峰瑞亮相舞台,高歌一曲《我爱你中国》,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让村民知道,洒雨供电所不仅有实力,还很文艺!

成长之星于维峰。于维峰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2015年8月分配到洒雨供电所工作,工作时间2年。洒雨供电所是人才成长的摇篮,享有“黄埔军校”的美誉。原所长李俊曾上调县局安全监管部任主任,有3个一般员工直接从这里升任其它供电所的配电班和营业班班长。在这样好的环境里,他不断学习,从学到用,再从用到精,一名非电专业员工就这样迅速成长为供电所的业务骨干,客户报修、抄表收费、线路巡视、系统运用等工作,他都能独当一面。成长中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劳动之星陈陟。供电所领头人,工作时间17年。在工作上,他是劳动模范,事事亲力亲为,做好表率,以上示下,带动同事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刻苦专研技术业务,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潜心做好每一项工作,洒雨供电所在线损指标、电费回收率、售电均价等方面领先于安龙供电局其它供电所,他这位“劳动之星”功不可没。工余时间,他在篮球场边空地上种植数棵桂花、月季花,花开季节,整个供电所四处飘香。他带领佘坤荣等员工开垦出一块“南网小菜园”,亲自松土、种植蔬菜、施肥、浇水。大家自己动手,吃上自己喜欢的新鲜蔬菜,不时为一种休闲与乐趣,体系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通过“精·星”班组文化建设,达到了“管理规范 指标先进 队伍优秀”的目标。2017年上半年,洒雨供电所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取得了连续4246天无安全事故的好成绩,完成10kV及以下有损线损率6.41%,台区线损异常率为0,电费差错率为0,配网数据合格率100%,设备消缺率100%,抢修到位率100%。(秦礼霖)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