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晃县到兴义市考察环境资源审判法庭建设

2017年09月26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考察交流座谈会现场。
考察交流座谈会现场。

日前,笔者从兴义市人民法院了解到,湖南省新晃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知远率县人大法工委、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一行4人到兴义市考察环境资源审判法庭建设工作。兴义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再官陪同考察。

据介绍,今年8月1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规定”正式下发,明确兴义市法院负责依法审理兴义市、安龙县、册亨县、望谟县等四县(市)范围内环境资源类诉讼案件及普安县行政辖区内环境行政公益诉讼一审案件。8月29日,兴义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万峰湖巡回法庭在南盘江镇揭牌成立。

据了解,考察组一行在兴义市法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执行指挥中心、法院文化建设,观看了展示该院司法改革成效的宣传片《法徽闪烁万峰林》、微电影《消失的路虎》。

座谈会上,杨再官首先代表兴义市法院党组和全院干警对考察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兴义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要介绍了兴义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1月1日至9月22日,该院受理各类案件12317件,审执结8632件,同比分别上升了47.95%、10.38%,受理案件数居全州八个基层法院第一,全省八十九个基层法院第四。同时介绍了兴义市法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多措并举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案件“繁简分流”“轻刑快审”“执行警务保障”“院长带头办案”“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等改革和取得的初步成效。

兴义市法院副院长陈然明向考察组重点介绍了该院环境资源审判法庭建设的基本情况。新成立的环境资源审判庭万峰湖巡回法庭设立一个审判单元,审判单元由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组成。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审理万峰湖水域及南盘江、泥凼、沧江、洛万、三江口等五个乡镇的排污侵权、损害赔偿等类型的一审民事、行政、部分刑事案件和相关执行案件,实行“三审合一”的归口审理模式。目前,巡回法庭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效果良好。

通过实地参观和听取介绍后,考察组对兴义市法院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环境资源审判法庭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特别是对该院干警良好的精神面貌予以充分肯定。

会上,龙知远简要介绍了新晃县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人大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重点交流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和破解“案多人少”的问题。(漆启玉)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