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贞丰法院开展专题调研

2017年09月26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日前,笔者从贞丰法院了解到,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大宝、内司工委柳云龙,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勇,州人民检察院

调研组一行到贞丰法院就“案多人少”、民间借贷案件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该调研采取座谈交流形式,县人大、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人大法工委、县教育局等单位代表及律师代表参会,贞丰法院副院长张修兴、李定舟参与座谈讨论。

贞丰法院副院长李定舟首先就“案多人少”及民间借贷案件工作进行专题汇报,汇报提出,在愈加频繁的社会经济活动中,民商事纠纷与日俱增,同时民间借贷案件数量成为继家庭纠纷外的审判实务中的重头戏。民商事纠纷案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而对民众的普法工作不到位、法官队伍及能力未得到提升,导致法院案件审判压力剧增。会上,李定舟向调研组汇报工作时请求:一是请求上级法院尽快出台员额法官增补工作规程;二是请求上级法院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司法行政团队人员参加遴选员额法官的通道、条件等;三是请求人大帮助向党委政府呼吁,上级法院出台相关文件,尽量减少基层法院业务外工作和活动,让法官更能集中精力专攻审判执行要务工作。

座谈会期间,各单位积极发言,将所面临的关于“案多人少”、民间借贷案件及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困难以及今后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讨论。调研组听取汇报及各单位发言后,在对法院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以肯定的同时也针对各单位的发言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田大宝就“如何化解案多人少、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如何杜绝民间借贷、”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关于“案多人少”的问题:法官要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和办案水平,提高办案效率,要善于利用大数据、网络平台进行办案;加强管理,相关部门相互支持与配合;建立联动机制,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二是民间借贷案件问题:公安机关要加大打击力度,特别是加强打击赌博和非法集资,同时金融部门要加强监管,其他部门要积极支持与配合。三是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问题:教育部门要加强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要针对性的普法、讲法;法制部门加强“双保”,保护未成年人未犯罪的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被害人。(何培丽)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