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一线“排头兵”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黔西南州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韩锡才

2017年09月29日14: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韩锡才,一米五五的身材,话语不多,敦实憨厚,因工作敢于“唱黑脸”,在贵州省黔西南州纪检监察系统,被大家冠以反腐一线“排头兵”的美名。

韩锡才是一名普通的纪检干部,但翻开他的履历,一连串非凡数字却不普通:短短10年,审理案件120余件,直接组织初核各类问题线索82件83人,立案审查大案要案29件3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件16人,涉案金额3150余万元,为国家追缴各类违纪资金折合人民币1783万余元……

数字背后,离不开韩锡才辛勤的寒来暑往!近日,笔者与韩锡才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深切感受了这位“排头兵”的家国情怀。

2007年9月,韩锡才通过遴选,调入黔西南州纪委,正式加入到纪检监察队伍,谁能想到,一个连初核报告都不会写的“门外汉”,干上了纪检工作,而这一干,就是整整10年。

10年纪检路,从零开始的韩锡才,酷爱读书学习。学法律,温故而知新;学业务,迅速完成了角色转换,虚心好学的他,经常向领导和同事请教,有时遇到一个问题,要不厌其烦好几次,直到搞明白为止。

韩锡才善于做笔记,写心得,日常总结了一套“读有字书、在行中悟”的有效方法,先后摘录了3万多字的读书笔记,撰写各类案例剖析16篇,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100多条可行性意见建议。

“韩常委为人直爽,待得人,喜欢学习摸索,给我们州执纪审查队伍做出了榜样。”黔西南州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甘彬提起韩锡才甚是激动。甘彬与韩锡才是老乡,与其相交甚久。每次到韩锡才办公室,都会看到很多新书,有《纪律检查机关调查案件方法》等业务书籍,也有《路标》等人文社科类书籍。韩锡才不光自己看,还经常向办案团队和其他同事推介,这种习惯一直延续至今,从未间断。

正是在这种氛围的感召下,韩锡才所带的办案团队形成了学思践悟的良好习惯,许多“新手”通过参与一两次专案工作,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提升了整个执纪审查队伍的综合素质。

“对待工作,老韩没得说,总是风风火火,就是一个‘拼命三郎’。”这个形容韩锡才的人,是与韩锡才朝夕相处在一个室的纪检干部张创。

2014年,韩锡才受命牵头组织查办兴义市政协谢某某受贿案,他始终身先士卒,带领调查组外查内审,仅用40多天便将该案调查终结并移送审理。同时,调查组还通过深挖细查,发现了黔西南州地质公园管理处处长、兴义市国土局局长刁某收受他人贿赂的重大案件线索,顺藤摸瓜一举掀开了黔西南州国土系统领导干部系列腐败窝案串案。2014年至2015年,黔西南州纪委相继查处了黔西南州国土资源局原局长杨某某等5名县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6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牵涉其中,涉案金额达1400余万元。

韩锡才所在室只有3人,人少事多,案件审查机会稍纵即逝。但就是这3个人,凭着一股冲劲和干劲,在2015年5至8月,创造了同时采取“两规”措施调查4名县级干部的奇迹。期间,韩锡才带领办案团队日夜扑在案件上,组织外围取证,亲自与审查对象谈话,分析梳理案情,查结州医院原院长李某、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在当地形成了强大震慑。

韩锡才还有一个“美称”:“游标卡尺”,“美称”不是凭空而来。2013年,在审理一名处级干部严重违纪案时,因适用条款和分管领导产生了分歧,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执着”,他向省纪委审理室请示后,又打电话到中央纪委咨询,最终意见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认可。正是凭着这份坚守,韩锡才在审理室任职5年多时间,主审和参与审理的120余件案件至今没有一件申诉。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情感和工作的天平上,孰重孰轻?韩锡才毅然选择了后者。2013年底,韩锡才在组织查办某县县委委员、县发改局长欧某某涉嫌受贿案时,其亲友先是托人找韩锡才说情,接着以“好好感谢”为利诱,都被韩锡才挡了回去。有人曾经“善意”地“提醒”他说:“你这样做,查处的这些人关系都很好,你不担心别人打击报复吗?”

面对干扰和压力,韩锡才坦然地说:“干什么事都会得罪人,我干的事行得正、走得直,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群众,我怕啥!”为人襟怀坦荡,做事有底气,“软硬不吃”的韩锡才,顶住各方压力,带领团队最终将欧某依纪依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从事执纪审查工作5年来,无论是查办全州林业系统、国土系统,还是查办公安、政法和医疗等部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韩锡才都坚守了做事原则,做到了较真碰硬、秉公执纪。

提起丈夫韩锡才,妻子也有些怨言:“一年到头不着屋,老人管不了,娃娃教育不沾边,没意见是假的,时间长了,我也习惯了。”结婚14年,一家老小总是聚少离多,就连周末一家人吃个团圆饭,对妻子来说都是一种奢求。特别是今年3月,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时,韩锡才被中纪委抽调参加中央第12轮巡视工作,小孩出生也未能看上一眼,坐月子的妻子也没能陪护一天。

“小孩快半岁了,他没有带过几天,成了“干爹”,但我也不好责怪他。”面对卖命加拼命的丈夫,妻子既无奈,更多是支持和理解。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韩锡才先后被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评为先进个人,被黔西南州政府授予“劳模”称号,并首批入选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才库,连续多年荣获省、州“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今年9月,被中纪委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万新文)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