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在腹腔镜下成功为患者进行肝癌切除术

2017年09月29日15: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兴义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在宁波市李惠利东部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华永飞的指导下,成功为一肝癌患者实施了黔西南州首例腹腔镜下的肝癌切除术。

据了解,51岁的患者罗某,经相关检查确诊为肝癌。肝癌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5大恶性肿瘤之一,被喻为“癌中之王”,发病率及死亡率均较高。及时的手术治疗是对提高肝癌患者的治愈率尤为关键。

据介绍,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血运非常丰富,就像积了血的海绵,很容易出血,腹腔镜下控制出血极为困难,尤其肝恶性肿瘤实施腹腔镜切除手术难度极大、风险高,是高难度手术之一。

在华永飞教授的带领下,该院副院长、外科主任医师刘祥尧与普通外科团队经过多次病情讨论,将腔镜手术出血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有点一一告知患者及家属,并为他们详细介绍了手术方案。

经过术前评估和手术设计,患者及家属欣然接受了腹腔镜下的肝癌切除术。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手术在华永飞教授与兴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外科主任医师刘祥尧以及普通外科团队的全力配合下完成,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通过5个小切口,顺利完成了肝癌的切除,但由于切除的肝脏以及肿瘤非常大,无法装入普通标本袋,于是华永飞教授自制了一个没有支撑圈的标本袋,在刘祥尧的配合下,终于将切除肝脏以及肿瘤装入自制的标本袋,通过腹部切口完整取出,取出肿瘤大小约9cm*9cm*8cm,术中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病人恢复良好,仅在重症医学科观察了一天便转入了普通病房。

以往,普通外科对于较大的肿瘤实施的都是开腹手术,手术创伤大、出血量多,因此不可避免的导致患者术后痛苦明显,并发症多,恢复较慢。此次腹腔镜下的肝癌切除手术是黔西南州第一例,成功开展这例精细手术也标志着兴义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的腹腔镜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朱蔓)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