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党建扶贫云平台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刘俊文讲话 郭建军王小林刘建宁家骏周德铭出席
张政出席并讲话 汤向前等出席

2017年10月10日11:42  来源:黔西南日报
 

3月15日,黔西南州党建扶贫云平台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等国家部委的领导及大数据业内专家共聚一堂,为我州脱贫攻坚党建扶贫云平台建设出谋划策。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主任刘俊文、规划财务司副巡视员郭建军、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小林,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建,国家信息中心原首席工程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国家审计署信息办原主任周德铭等出席。

州委书记张政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州政协主席、州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汤向前,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邓家富,州政府副州长李杰出席。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群众为主体,实施“四位一体”干部管理激励机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坚持把“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有机结合,通过扶贫云平台的建设、汇聚,打通相关部门数据,实现对党建工作、扶贫工作的信息化、常态化管理,有效推动精准扶贫的开展。

张政对国家相关部委和相关专家们长期以来对黔西南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黔西南是重点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推动同步小康至关重要,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党建扶贫云平台就是一个有力的抓手,党建扶贫云平台的基本理念就是通过信息化、动态化、合理化、数据化把人管住,通过管人实现管事,真正体现精准考核干部、精准激励干部,让干部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事。同时,也让自己的价值和才能得到真正的体现。脱贫攻坚是大的系统工程,只有一层层把干部管好,才能把任务完成好,管好干部的核心是激励干部,释放人的最大活力。黔西南州在实施“四位一体”干部管理激励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党建扶贫云平台,就是要通过大数据实施信息化管理,目标就是要力求精准管理,实现精准脱贫。

张政指出,党建扶贫云平台的建设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个就是通过民生特派系统让民生项目完全公开透明,让国家的惠民政策完完全全在阳光下运行,落到老百姓的身上,杜绝跑冒滴漏;二是要把脱贫的事情变成党建的事情,党建就是民心建,党建的过程就是构筑人民群众对党的支持的过程,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过程就是抓党建的过程、为老百姓干事的过程、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过程,黔西南州在脱贫攻坚中推行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的“五共”工作流程法,就是要尊重群众意愿,体现群众的主体地位,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高度结合,通过党内监督、民生监督、数据监督、社会监督,实现乡村发展倍增,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三是要通过这套数据系统,倒逼我们解决好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心中有底,逐步销号,精准推动脱贫攻坚。张政希望专家学者们对黔西南州党建扶贫云平台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平台运行得更科学、更有效、更精准,使黔西南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步伐更迅速、更有劲、更有力。

刘俊文说,黔西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州委、州政府以扶贫开发统揽工作全局,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抓得实在,强力推进,收到实效,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很好,这让我们对黔西南的如期脱贫充满信心。黔西南州的“五共”工作流程法、党建扶贫云平台建设等创新之举,把党建和扶贫高度融合在一起,把从上至下的组织领导和从下而上的群众主体地位融合在一起,把扶贫、党建、发展融合与统一,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和试验。当前,黔西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很有声势、很有气势,工作抓得扎实,富有创新,这对全国的扶贫工作具有很宝贵的借鉴意义。

刘俊文说,黔西南州通过大数据手段,解决了精准识别等问题,下一步,要把注重监督问责跟上。同时,希望在医疗、社保等制度设计上进一步强化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好的指引,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实践中提供更多理论和实践经验。

汤向前介绍我州党建扶贫云平台开发情况。

研讨会上,郭建军、王小林、宁家骏等领导和专家先后发言,对我州党建扶贫云平台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强化大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和应用提出建议。

邓家富主持研讨会。

亚信数据、中国电信、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清华紫光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州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杨丽红 姚 波 本报记者 龙 波)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