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韦小华:放弃十万年薪“当村官” 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10月10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韦小华望谟县打易镇边王村人,在14年前,他当选村主任,但因家庭变故,作为家里长子的他,辞去村主任,带着期盼到南下,谋求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在上海富士康公司做到了生产技术部经理职务,年薪超过10万元。2016年12月,出门13年的他在事业上升期,放弃了高昂的年薪,回到了这片生养他的穷窝窝,当上了村主任,他希望能依托家乡良好的资源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历尽打工生涯的艰辛

2003年的春天,对年仅23岁的韦小华是生命历程的转折点,凭着公道正派和勤劳,他当选村主任,正当他准备带着群众共谋发展时,他的母亲生病去世,父亲年老体弱多病,家里有三个正在读书的弟弟,身为长子的他,一下子成为家中的顶梁柱。

为了不让家中的三个弟弟辍学和维持家庭生计,他含泪辞去村主任职务,同本村的伙伴带上父亲从寨邻老幼借的360元钱,来到广东东莞打工,两人都是第一次来大城市,不知到哪儿去找活干,他们走进一家职业介绍所,每人交70元钱的介绍费后,连等了 3天,钱打了水漂,工作没有着落。

从家中带去的钱只剩下75元钱了,如果再找不到工作睡大街和要饭了都是小事,但家里的情况让他们不敢懈怠。他们逢人便问,怎么找到工作,当得知可以到工作门口去碰运气时,他们兴奋地一家一家去问。他们走遍了数十个工厂,明明看到门前帖有招聘启示,看到他们身材小和学历低,被工厂给拒之门外。

正当他们绝望时,一家台湾在东莞的电子厂收留了他们,每月工资600元,每天给8元钱的生活费,在广东东莞8元的生活费实在买不到能填饱肚子的食物,他们每天只能到地摊上吃一碗炒饭,一做就是一个多月。

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来到广东东莞展运电子厂,每月的工资840元,他自己留200元作为生活费开支外,全部寄回家供三个弟弟读书和父亲还债。

韦小华的父亲当了29年村干部,在职期间给村里面韦小情、罗卜田兴、韦小无等3户贫困户担保小额无息贷款每户2000元,多年来一直还不上。在外打工的他把自己打工挣来的6000元钱替这3户贫困户还了。

从一般员工到经理的“蝶变”

2008年4月韦小华辞去广东东莞展运电子厂工作,来到上海富士康股份有限公司当起了生产技术员,生产车间许多都是操作机器人,这回可把他难住了,从小生活在农村,什么机器人都没看到过,这回要让他来操作,简直就是“赶鸭子上架”。韦小华除白天上班外,晚上跟生产车间老师傅们学习技术到深夜,善于动手的韦小华,很快就掌握公司业务。半年之后由一名技术员晋升为班长,管理700多人,工资也随之提升到每月5000元。

2010年10月公司扩大规模,需要从他们之间选出一名优秀的人员到江苏昆山分公司担任生产车间主任职务,平时干活踏实、管理有方的他得到上层领导的信任,公司将他调任到昆山分公司担任生产车间主任职务,工资也随之上升到每月8000元。

他在上海富士康公司昆山分公司担任生产车间主任不到半年,就被提升为生产技术部经理,工资每月提升到11000元,管理1400多人,一干就是6年,家里生活条件也逐渐改善,在老家起了新房子,成为别人羡慕励志榜样。

从经理到村主任的转变

在外打拼的韦小华逢年过节回家看到本村道路交通、产业发展远远落后于邻近村寨,特别是看到“5.26”、“6.06”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中受损的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尚未得到恢复,整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未得到改变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他和本村一起在外打工人经常讨论如何改变自己的家乡,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父亲当了29年的村干部,一直在帮助村里化解矛盾,公平公正办事,得到全村人的尊敬,自己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让别人尊重的人。 2016年12月底,他决定辞去上海富士康集团昆山分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职务,报名参加村里面第十届村民委员会选举,能干想干事的他顺利当选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他在一个月内走遍了全村所有的组(寨),深入解群众生产生活,得知群众最大的愿望是修建道路和发展经济,他立即向帮扶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争取修建道路的资金和项目。

他先后动员了61户贫困户通过办理“特惠贷”300万元入股贵州光秀食品有限公司,种植板栗508亩,每年为农户增收40余万元。帮助本村能人岑选怀办起了养鸡场,养鸡5000羽。

5月受强降雨影响,通往边王村的通村组公路不同程度受损,韦小华先后到高速公路指挥部和县安监局帮扶单位协调砂石350余方,带领群众以投工投劳的方式维修通村组公路13公里。

他从一农村青年成长为技术精英,这是他努力的见证,他从技术精英转变为村致富领头雁,这是他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带领群众借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助力这方百姓脱贫致富,赢得群众点赞,被镇党委评为“党员之星”。(刘骞)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