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不礼让斑马线乱象

兴义交警开出首张罚单

2017年10月16日14: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斑马线是生命线,却难保生命安全,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今年9月初,全国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共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

“礼让斑马线”,除了是驾驶员的道德责任,更是一种法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之规定: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如果遇到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经过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到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一个和谐、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纷纷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整治行动。

兴义交警在行动

黔西南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李淞在深入调研兴义市城市道路交通状况后,要求交管部门要依法履职,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通过广泛宣传引导,提升市民文明守法意识,形成全市文明礼让的氛围。

兴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吴贵森同志指出兴义市交管部门要坚持法治与德治并重,减少人车通行矛盾,加大文明交通、互相礼让的宣传。

10月14日15时,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法制中队、城区一中队、电视、报纸媒体记者共同来到东风路,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横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开展整治行动。   

首张罚单

当日,整治行动刚开始,一辆出租车就因为不礼让行人被我们的执勤人员拦停下来,通过执勤民警耐心解释,驾驶员幸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交管部门的处罚,就这样,兴义市首张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罚单“新鲜出炉”。

宣传并行

处罚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如何让更多的驾驶员知晓礼让斑马线,提升全民守法意识,就必须要整治与宣传并行。在本次行动中,兴义交警特意从两个方面扩大宣传面。

在本次整治行动中,共对4名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处罚,对2名行人横过道路时未走斑马线进行处罚。

斑马线是生命线,是保证行人通行安全的重要措施。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尊重行人、以人为本,反映的不仅是驾驶员的素质,折射的更是一个城市的文明。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上级公安部门的要求和指示,认真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同时与行人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治理相结合,希望通过不礼让斑马线的整治,引发广大驾驶员的认真思考,在兴义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相互礼让的文明交通环境。(潘俊 何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