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人民医院率先引入3D关节镜系统

2017年10月17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目前,笔者从兴义市人民医院了解到,临床上应用较多的是二维关节镜设备,该院运动医学科在贵州省内率先引入了3D关节镜系统,这套关节镜的前端设置有相互独立的两个光学镜头和与之对应的分别模拟人左右眼成像的CCD成像系统,连接有3D主机、以及具备3D图像显示模式的监视器。该3D关节镜系统通过具有独立的平衡的双光学镜头摄像系统获得同一图像的两套影像,然后图像经过数据线传输至3D主机处理,由监视器显示,从而获得三维视觉的关节图像,给医生提供手术的立体感受,达到进一步降低手术难度和提高手术安全系数的目的。

据了解,关节镜是一种高新微创技术,它的外形只有铅笔或者筷子粗细,常用的直径只有4毫米,在皮肤上做一个不到1厘米的小切口,就可以把关节镜放入关节内,然后连接微型摄象机,通过光纤照明系统和计算机成像系统,可以把关节内情况清晰地显示在荧光屏上。通过关节镜可以仔细地观察关节内的情况,直接准确地发现病变的部位。关节镜技术(“钥匙孔手术”),是一种先进的现代骨科手术技术,被誉为20世纪骨科领域内的三大进展之一。

兴义市人民医院在本地区较早开展关节镜技术,开设了首个关节运动医学专科门诊。并率先在全州成立独立的运动医学专科病房,专业更加细化,技术要求更加细腻,这在我省也不多见。目前拥有专业的运动医学医生团队(正高1名、副高1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1名、硕士4名)及4套关节镜设备, 常规开展肩、肘、膝、踝关节镜手术,很多关节镜技术属于州内领先,填补了本地区多项空白,以后将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孙锦波)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