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村里“小黑板” 打响秋季大攻势

——记兴义市人民检察院挂任望谟县郊纳镇水秧村第一书记秦昌盛

2017年10月18日15: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与村民进行佛手瓜采摘。
与村民进行佛手瓜采摘。

“一做农村养老保险,二做危房改造档案,三做秋季攻势子方案编写……”,村级小黑板上,规规整整的写着“本周工作计划”。

谈起这块小黑板,秦昌盛似乎有“难言之隐”。村务规范了,村庄干净了,但群众的腰包却始终鼓不起来。

今年春季攻势启动时,他就利用座谈会、坝坝茶、田间地头摆“龙门阵”去摸底调查,组织“两委一队三个人”等部分人员到铜仁地区江口县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到盘州市红果区学习“三变”经验做法,多次与贵安新区等地企业洽谈合作。

经过群众、企业、政府、合作社10余次共商,终于敲定水秧村以发展标准化佛手瓜套种黑木耳、精品李子、铁皮石斛、蔬菜与养蜂、养鸡、养猪、养牛“四种四养”为主打产业。

然而企业到点上真正合作实施时,水秧村的“三无面貌”却吓退了大半企业老板。

“产业路也不通,场地要现开挖,水电等配套设施几乎没有,成本太大,受益太小。”纳郊镇宏泰食业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伍剑宏说。“这秦昌盛是不是在兴义市检察院混不下去了?跑来村里显摆,到底会不会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呢?”原本积极的贫困户吕文学、秦昌伦也持观望态度。

深夜,秦昌盛翻来覆去睡不着,他清楚,水秧村有个习惯,人一聚,无事干,酒一喝,牌一打,一些人的“等、靠、要”思想会随着“非议”越发严重起来,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这个夜晚,50多岁的秦昌盛默默留下心酸的眼泪。后来想起,他只说不后悔。

说干就干,第二天,秦昌盛召开村民大会,共商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其中新增“对全村荒地、土地、林地租金规定价格,不得抬价”“积极为入驻企业做好协调服务”等惠及企业入驻条款。同时向企业保证,在秋季攻势期间要实现水秧村组组通水、电、路,老板们才正式确定合作。

每周在“小黑板”上更新基础设施、产业进度,则是向企业“乱夸海口”的惩戒。

壮大村里“土特产”,迎来脱贫新战绩

“秦书记,今年的捧瓜个儿头真大,到现在我们已经收获2万余斤了”,金秋时节,看着贫困户劳动成果大丰收,秦昌盛热泪盈眶,“他们终于能自己养活自己了,这是任何人也决定不了的进步啊!”。

秋季攻势时间过半,秦昌盛在“小黑板”上作出了“第三幅图”:各村产业任务每周推进情况图,在佛手瓜基地,他不仅亲自发动群众组建合作社、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还当起“销售员”到县民族中学与龙婴校长、芳阳土特产公司协调“农餐对接”事宜,积极发挥州派第一书记、县派驻村干部和联系领导牵线搭桥的作用。

在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他带领负责人与贵安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望谟县林翔养殖有限公司、贵州梵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并签订了订单合同,解决“土特产”销路难问题,提升了群众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走访中,秦昌盛了解到村民秦胜香、吴通明、秦昌伦、王帮梅4家极贫户生活很困难,又打起了“歪”主义,他请来县里的一位领导,一起深入到极贫户家“体察民情”,分别给予3000元的建房专款,同时,秦昌盛也各自掏了1500元爱心支助。今年来,他本人共计掏出3万余元帮助10余户极贫户修建房子、开挖门前道路、门前路面硬化,为五保老人购衣物、生活用品以及送给留守儿童子女上学等费用。

芝麻也捡,西瓜也抱。秦昌盛今年来带领“两委一队三个人”协调主要项目22个,涉及资金6320万余元。产业发展方面:协调解决水秧村种植构树项目500亩,经费75万元;种植铁皮石斛项目218亩,经费1000万元;协调解决水秧村、懂闹村生态养蜜蜂172户344桶17万元;种植佛手瓜项目50亩42万元;水秧生态养猪场建设项目260万元;水秧养鸡场建设项目1100万元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协调通组公路硬化30公里2000余万元;高标准农田村民自建项目800万元;自来水项目18个200余万元;变压器升级17台;修产业路项目30公里100余万元。公益事业方面:协调鱼鹰爱心团队给水秧小学165名、后寨小学185名留守儿童爱心捐助,每人200元的书、文具、衣物;协调解决残疾人困难生活补助5000元。

“没想到秦书记放着好好的“检察官”不做,来把我们这个山沟沟干得有声有色”,村支书王登亮说。目前,村里建起了电商服务站,除满足公司订单外,水秧村“土特产”还能通过农村淘宝实现“黔货出山”。

汗水没有白流,秦昌盛先后被州委党建办表彰为全州优秀驻村干部、全州优秀共产党员;如今,他还被推为“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人选。

今年来,秦如培副省长、州委刘文新书记、省州人大代表先后到水秧村观摩调研,雷山县大塘镇、望谟县乐元镇、石屯镇、大观镇等地干部共12批次200余人到水秧村学习交流,秦昌盛就“合作社怎么带动群众,启动资金来源、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销路怎么找、如何扩大种植规模”等问题毫无保留地作了介绍。

谈及“成名”后的打算,他坦言:“要在2至3年内打造农业产业旅游村寨,让60%以上贫困户都有小车,这不是大话套话,贫困户不脱贫,我绝不回单位。”(王进城 尹涛)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