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护民安

——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采访手记

2017年10月20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守土尽责护民安

稳定压倒一切,平安胜过一切。近两年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核心目标,16名民警、21名辅警和9名警务助理在这片73.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私奉献,兢兢业业,为辖区两个街道办、1499个单位、3个社区和6个村110个村民组的4.6万常住人口尽心尽力,善谋善治、守护平安、构建和谐,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双提升。

发案“数说”,着力提升安全感

前些年,莲城派出所辖区曾经盗窃案频发,特别突出的是吸毒人员扒窃和未成年盗窃摩托车、电瓶车案。经该派出所深入走访摸排、审讯查缉,对160余名吸毒人员采取了强制戒毒措施。同时依托天网“雪亮”工程,用活大数据视频远程巡防,加大摩托车盗窃案侦破力度,仅今年7月,就破获摩托车盗窃案16起,破案率100%,有效打击了盗窃作案的嚣张气焰,目前盗窃发案大幅减少。

据莲城派出所所长杨万吉讲,他上任后对近三年辖区治安案件发案形势作了统计分析,仅以盗窃案件为例,2015年发案150起,2016年发案90起,2017年1月至10月发案18起,从2015年至今年10月,同类发案率下降88%。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8月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来,莲城派出所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晴隆县公安局实施的城区社会治安防控189模式,建立健全《24小时治安巡查防控机制》,配齐配强流动前哨人员和装备,采取定点盯防和流动巡守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严密学校周边、农贸市场和车站等重点环节管控,就连派出所食堂每天买菜,都由巡逻民警、辅警从菜场带回,为维护当前辖区良好治安环境夯实了坚实基础。

便民利民,警务扶贫赢好评

按照《贵州省公安机关二十一项便民利民措施》及相关政策规定,现行没有出生证明或父母单方身份无法核实的孩子,需要进行亲子鉴定或身份调查核实,然后及时落实户籍。然而,这样的属于“疑难户口”的家庭或孩子,单是做一项亲子鉴定少则要花两千元,多则要花三、四千元,群众负担十分繁重。

为了便民利民,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莲城派出所及时启运警务扶贫机制,对属“疑难户口”的家庭采取管片民警调查核实、当事家庭声明公示措施,由公安机关代为采集相前人员DNA送上级公安机关实施鉴定,一方面有效预防的“盗抢骗”儿童冒上户口,一方面减免了群众不必要的不少的开支,深受办事群众好评。杨万吉清楚的记得,前不久所里就经办了一起全家智障、小孩已经4岁尚未上户口的事情。所里派出户籍警和管片民警调查核实后,及时给孩子上了户口。此外,像这种只经调查核实即落实户口的人家,仅今年9月份就完成了90起。通过社区警务平台信息采集比对,目前辖区1岁以上孩子未上户口的工作已全部“清零”,无一例群众投诉。

化解矛盾,重拳出击护稳定

10月18日13时30分左右,莲城派出所在组织民警、警务助理、交通协管员开展交通安全设点检查劝导时,成功查获不久前对小学生实施“抢劫”的未成年人吴某某。在这之前,吴某某畏罪潜逃,不知所踪,每次民警前往其家调查均无果而终,他的落网,得益于莲城派出所近期密集设置的交通检查劝导点,也得益于密集的流动警巡逻防控造成的高压态势。

据杨万吉讲,这段时间,该所实行24小时步巡、车巡结合,全天候轮流倒班上街上岗,全面加强县汽车客运站大数据客运安防反恐(防恐)警务,严格执行“561”模式和实名制售票监督,强化平安风险实时防控系统警用端运用和民用端在加油站、医院等重要场所的使用。此外,莲城派出所还对东关街道办事处74个调解对象加强工作,顺利落实45个,剩下29个纳入日常全程管理。对莲城街道办事处94个调解对象加强工作,顺利落实64个,剩下30个纳入日常全程管理。同时,想方设法做好群众工作,将8名危重型精神病人送到专门精神病医院集中治疗,为营造辖区整体安全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8月份以来,莲城派出所接警出动就达118起,受理刑事案件13起、行政案件73起。排查车辆5316辆次、农用车126辆。通过旅店实名登记系统识别、抓获网逃人员5名。在政府部门协调下,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公仆情怀,心底无私天地宽

莲城派出所民警陈慧贤,2015年12月份加入警察这个集体,近两年来,渐渐发现自己做的工作原来这么有意义,大到社会的平安和谐、小到邻里的家长里短!

“最累的还是这两个月,基本上是天天上班,全所人员没有例外!”他对笔者说:“晚上八点到十一点要出勤,凌晨两点到次日上午八点要换班巡逻,几乎都没有回家的时间。”

在笔者面前,陈慧贤除了谈工作,还谈及自己的妻子,愧疚之情溢于言表。“妻子在产检的时候,诊断出孩子已经停止发育,为了不耽误我办案,瞒着我在家人陪同下到医院含泪做了手术。”他说:“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心里难过极了,办结勤务我就狂奔医院,一路上忍不住掉泪……”当他出现在病房时,迎来的只是爱妻微微一笑,那一笑,是万分理解和无奈。

像陈慧贤一样的民警还有很多,户籍女民警陈达军就是是其中一个。“她家在兴义市,与爱人两地分居,顾不家,却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公安工作和辖区百姓。”所长杨成吉说起她,满满的都是赞赏:“她在所里工作5年了,来办事的群众,她一律笑脸相迎,一次告知,遇到不会写字的老百姓,还会主动帮他们填表,群众评价很高,去年还荣立三等功,给我们所里其他民警、辅警都树立了榜样!”

“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包括家人偶尔的不解与怨言,我依然一如既往的坚持自己的初心,选择了当警察,有什么办法呢?生活哪里有那么圆满,对我而言,值了就行!”面对笔者,陈达军的这句话让人肃然起敬。

百姓平安我心安,百姓口碑我丰碑

晴隆县城东观街,是莲城派出所的辖区。笔者向路过的居民陈明粉问起现在城区社会治安环境时,他脱口而出:“现在的晴隆县治安环境好多了喽!以前,我们住那点随时被偷,有一家小卖部有天晚上还被偷了几千块钱和十几条烟。现在,街上到处都是警察在巡逻,有些开起车巡逻,有些背起枪巡逻,并且到处都是监控,哪个还敢乱整。”

陈明粉告诉笔者:“我们以前晚上想去广场玩耍,实在都有些不敢去,那些年轻小伙些,时不时就在那点打架。被他们派出所整治过几回。现在派出所经常在那点巡逻,警车白日夜晚都在那点值勤,我们晚上去跳跳广场舞、散散步,再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安工作将会面临新的挑战。但坚信只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社会只会越来越安定,国家只会越来越富强,民族只会越来越团结,人与人之间只会越来越和谐。”十九大胜利在京召开后,莲城派出所民警易应洪对未来充满着新向往。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