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铸警魂

——记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禁毒大队全体民警

2017年10月23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火眼金睛斩毒源,日夜坚守除毒患,“刀尖舞蹈”捕毒枭,热血忠诚铸警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面对各类诱惑初心不改,面对各种威胁刚正不阿,始终用生命把黑暗挡在自己身后。他们,就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部的普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全体民警。

特殊地理位置变毒品通道 流动盲查练就“火眼金睛”

贵州省普安县地处黔西南州北部,东接晴隆,西邻盘州,南与兴仁、兴义接壤,北靠六枝、水城,国道320线、G60(沪昆)高速公路横贯县境,是连接西南边境和内陆省份的重要交通要道。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利用这里便利的交通条件,进行过境贩毒,禁毒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面对笔者来访,普安县公安局副局长罗方平说,“缉毒,单靠信息技术无法精确掌控不法分子携毒过境时间和越境地段,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最笨的方法,就是组织警力开展常态化毒品查缉,让贩毒分子无处遁形。”

正是在这种最笨却最有效的中,普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全体民警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本领,他们通过问、看、听、查方式开展常态化流动性盲查,成效十分显著。2017年,当地共破获毒品案件26起,收缴毒品22.6845公斤,22684.5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摧毁斩断了云南、贵州、四川、江苏区域毒品运输通道。

斗智斗勇打掉贩毒团伙 “四大战役”斩断贩毒通道

抓捕现场。(图片经过技术处理)

2017年8月中旬的一天,普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徐青山率队在沪昆高速茶场公路段设卡查缉时,贩毒人员余xx企图从盘州途径普安将毒品运至江苏交由上家张xx,当余xx驾驶的车辆刚刚进入普安境内便被缉毒民警当场抓获,现场缴获毒品海洛因5969.1克。经被抓获的余xx交代,普安县青山镇雪浦的张x长期潜伏在云南省,以做古木生意为幌子,多次策划和实施将大宗毒品运至普安等地贩卖。

为不打草惊蛇,普安县公安局分管禁毒工作的副局长罗方立即平组织精干警力,兵分两路跟踪张x进入云南昆明,一边与云南警方接洽抓捕行动,一边跟踪张x进入当地一家酒店进行密切监视。

缉毒警潘昌圆对此次行动记忆犹新,他说:“当时我和2名同事在酒店负责监视张x,第一不敢声张,第二不能暴露,没有办法,我们只能通过房间的猫眼24小时轮流值守监视。说实话,当时对着房门的猫眼一直看着外面,感觉自己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但没办法,一旦嫌疑人跑了要想再抓就很困难。”

累了就靠着凳子眯瞪一会儿,饿了就干吃前期准备的方便面,眼睛干涩充血就用水简单冲洗一下。终于,在坚守三天后,嫌疑人张x出门了,他手提一个布袋走出房门驾车离开,张某的离开让全体民警认识到毒品估计已被携带运走。

兵分两路的全体缉毒人员立即再次尾随跟踪嫌疑人张x,但狡猾的张x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在途径云南省罗平县后便将车开下了高速公路,准备绕乡村小路进入兴义。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好猎手,他全然不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咱们民警的密切监视下,当张x架车到达兴义市岔江公路段时,前后夹击的禁毒民警瞬间将其抓获,现场缴获海洛因8块,2000余克。

后经缉毒民警对张x贩毒案的延伸,发现他的上线“阿超”和以刘某、余某等人为成员的盘县籍家族式贩毒团伙,该贩毒团伙组织网络庞大,人员结构复杂且居住分散,要想一网打尽十分困难。

2017年9月,经过大量的线索收集、跟踪监视、严密布控和统一行动,这个跨越云南、贵州、四川、江苏四省的家族式贩毒团伙被一网打尽,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9.01635公斤、冰毒3.4318公斤,查扣涉案车辆5台、毒资近20万元。极大地震慑了外流贩毒的苗头,彻底摧毁了一条危害极重、社会影响恶劣的跨省贩毒通道。

细节决定生死 卧底生涯惊心动魄历历在目

从警23年的罗方平是普安县公安局分管禁毒工作的副局长,其中16年缉毒工作更是让其终生难忘,特别是刚参加缉毒工作化妆卧底打入贩毒团伙的那段岁月,在他看来每天都在与死神较量。

“化妆卧底,首先你得把自己真正想象成毒贩,要懂贩毒人员的行话,行动不能告知家人,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暴露身份,但我时刻记着我是人民警察的身份,从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面对记者的采访,罗方平眼神坚定的回忆着。

“你们可能不知道卧底的危险性,贩毒的人都是心狠手辣的,并且一般不会轻易相信别人,记得有一次在化妆卧底时险些因家人送的一个小物件而被发现,所幸及时发现把物件丢弃才化险为夷,要是被发现了,不仅自己会危险,整个任务也会失败”。

“所以化妆卧底最重要的就是细节决定成败,在我从警生涯中,那段卧底岁月,我的家人给了我无限大的支持,就算我伪装得像真正的毒贩,但在他们心里依然坚信我还是那个一身正气的人民警察,正在执行不能说的行动,更有不能说的秘密”。

威逼利诱初心不改 热血铸就忠诚警魂

“咚咚,咚咚,咚咚····”

2002年10月的一天,时任普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罗方平的家门传来清脆敲门声,当他打开房门后,一名陌生男子站在眼前,手提一个密码箱。

“你好,请问你找谁?”

“你好,请问这是罗方平家吗?”

“对,我是罗方平,请问你找我有事吗?”

“是这样,前段时间,我大哥被你们抓了,我知道你是这里的领导,这里有100万现金,请您笑纳,还望罗警官放我大哥一条活路。”

面对突如其来的陌生人,面对巨资的诱惑,罗方平斩钉截铁的说“小子,你找错人了,你大哥触犯的是国家的法律,不是我家的法律,更不是你家的法律,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的,既然触犯了法律,就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话音刚落,这么陌生男子瞬间变脸,恶语说到“罗警官,既然你这样不识抬举,那请你和家人小心一点,既然你不让我大哥好过,我也绝不会放过你”。

“你不放过我?怎样?想杀我?杀我家人?小子,你又错了,你大哥贩卖毒品,荼毒他人,害了多少家庭,多少人因你大哥家破人亡,你有想过吗?并且就算你现在杀了我和我的家人,难道就没人打击毒品犯罪了吗?难道全国就我一个缉毒警察?所以,小子,劝你别在我这里动歪心思”,面对威胁,罗方平面不改色的说完,将陌生男子拒之门外。

其实,罗方平面对这样的威胁并不是一次两次了,他的老父亲、妻子和女儿都接到过类似的电话威胁。2008年的一天,罗方平的妻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扬言会出20万要罗方平性命,请他小心一点。妻子既担心害怕,但又不能告诉家人,待罗方平再次从缉毒一线归家时,这才将自己接到的威胁电话悄悄告诉了丈夫。而老罗却宽慰妻子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我就会与邪恶较量到底,再说我罗方平的命也不是他们谁想要就能要的,放心吧!”

罗方平是这样,现任的禁毒大队大队长徐青山也是这样。当他每次遇到各种威胁时,徐青山总是轻描淡写一笑了之,用他自己的话说“自从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选择了缉毒警察,我早已将生命交付给了身上的这身警服”。

禁毒工作充满着各类诱惑,面临着各种威胁,特别是禁毒工作的领导岗位,威逼利诱随时都会遇到。无论是罗方平,还是徐青山,他们面对百万巨资初心不改,理想信念从未动摇;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刚正不阿,没有一丝胆怯。因为,他们身穿藏青色,头顶警徽,他们坚信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坚信热血终将铸警魂。(吴钦钦 覃苗苗 周敏)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