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伙“不老实”——访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民警王勋

2017年10月23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民警王勋与来访群众交谈。
民警王勋与来访群众交谈。

“请问是110吗?我家着火了,火势太大我控制不了,请你们帮忙来扑灭一下。”

“好的,请准确说出着火地点,我们马上派人前去处理。”

这是2017 年10 月3日18时许,普安县青山镇派出所接到的一起报警,称在该镇韵达快递分拣站发生火灾警情。

“王勋,刚刚我们接到报警,在你巡逻路段范围附近有火灾,请迅速组织警力前往救援并疏散周边群众。”此时,派出所的同事赶紧给王勋打电话。

民警王勋赶到现场发现火灾在快递分拣站二楼,他疏散周边群众后,马上寻找灭火器。可是老板却告诉王勋灭火器在着火房间内,无法拿到。为争取救火时间,王勋同志带领辅警侯映臣同志立即协调附近家具店,找来灭火器立即冲向二楼着火位置,在达到现场后看到已是浓烟滚滚……

韵达快递分拣站老板说:“警察同志,火实在太大了,你还是别进去,实在太危险了,还是等消防的来再弄吧。”

可如果不赶紧扑灭大火,那么火势将会向周边商户蔓延,那将会有更多百姓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于是,王勋同志立即携带灭火器进入火灾现场,原来引发火灾的直接原是因为使用煤气罐不当,导致煤气罐着火引发火灾。此时,着火厨房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火势正在向客厅蔓延。

“侯映臣,你赶紧去找块湿毛巾给我……”,王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隔壁房间找来一床棉絮,将棉絮打湿后冒着煤气罐随时爆炸的危险,将湿棉絮盖在煤气罐上先控制火势苗头,迅速用手中灭火器将其余火势控制,而随后的增援赶到,大火也得到扑灭,挽救了群众几十万元的损失。

几十分钟过去了,王勋从现场出来,皮肤黝黑,衣服上、眉毛上、头上也满是灭火器的粉尘。他拍打拍打身上的灰,坐上警车,然后继续巡逻。

这,就是普安县青山镇派出所民警王勋,一个忠诚履职为国家,却不让家里担心分毫的小伙子。王勋,31岁,2008 年至2010年在西藏某部队服役,退伍回家后依然对制服念念不忘,誓要进入警队再次头顶国徽、身穿一身藏青蓝。2011年2月,他如愿进入到普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担任辅警,参与了多次毒贩的抓捕工作,哪怕是在2012年有次到贵州省盘县抓捕持枪毒贩的情况下,也没有对这份职业减少热爱。

2014 年4 月终于考入普安县公安局,临行时70岁的老父亲叮嘱王勋:“我知道你一直想考警察,但是我还是得提醒你,警察辛苦得很,还要面对很多危险。你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我们担心。你是家里最小的,婚姻的事情也要赶紧解决,不要忙于工作忽略你的人生大事,让我们操心……”。可王勋是个“不老实”的人,虽然口头答应了父亲,但是工作上依然算得上是“拼命三郎”。在同年10 月份分配到普安县青山派出所后,由于工作出色,先后被普安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1次、荣获“破案标兵”1次,嘉奖4次,禁毒“先进个人”2次。

2017年10月4日19时40分,接青山镇“天天购物广场超市”上班的李珂报警称,其手机给客户扫描二维码微信支付的过程中,将手机摆放在收银台上被盗。王勋迅速带领辅警赶赴案发现场,对超市的监控视频进行调取,发现两名妇女趁收银员李珂忙碌时盗走。了解基本情况后,王勋同志迅速将视频截取后,一边通过监控对嫌疑人活动轨迹进行追踪,一边利用超市截图视频、图片发到王勋同志创建的青山社区警务平台群内,利用警务助理、村组干部人熟、地熟等特点对嫌疑人进行排查。通过细致调查,当晚20时许在青山镇广场处将盗窃手机嫌疑人康某、代某抓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元。

就在上述案件的三天前,同样也是当事人手机被盗的案件。王勋也是没日没夜的筛查监控的每一帧画面,发现线索后将嫌疑人体貌特征发送到街面巡逻组,最终在青山镇汽车站将嫌疑人全某抓获,追回被盗手机2部,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约4500 余元。可能有些人觉得手机被盗是件“小事”大不了就是重新再买一部手机,可王勋觉得群众的事情,它再小也会当成“大事”来办,因为这关系到群众对警察这份职业的信任。

可群众认为的“大事”,在王勋眼里却是不能跟家里人提起的“小事”,就像文章开头提及的火灾事故案件,在采访的时候王勋也问,是在什么媒体发表。因为他害怕被家人看见而担心他的安全……,其实发生在王勋身上的故事太多,抓捕毒贩也好、抢险救灾也罢,我们没有用过多的文字来描述,这些事只有每一个当过警察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采访的时候,记者提出要他几张相片,王勋发过来的照片很多,多到不知道该挑选那张才能更好的突出这样一个好小伙子。微信里,记者提醒他要注意安全,他说他会的,他不会让家里担心。如果王勋的家人能看到这篇文章,我想对您说:“每每你看到他回家的时候喜悦表情就知道,他多么在乎你们。当王勋晚上看电视睡着的时候,不要叫醒他,默默给他披上毯子就好,因为他实在太辛苦了,谢谢你们!也谢谢对警察这份职业一如既往的支持。”

而最近,王勋又“不老实”了。他在今年国庆放假、中秋节日主动向所领导请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放弃照顾嗷嗷待哺刚满月的孩子,始终坚持在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线。期间,王勋合理划分所内警力,全天候将警力部署在辖区各个点上,采取全时段,全天候巡逻制度,采取对辖区重点单位、特行系统、娱乐场所等单位进行检查达20 余次。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一心扎根工作岗位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确保辖区的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诚履行自己作为一名新时期公安民警的神圣职责。

王勋,一个“不老实”的小伙子,却让老百姓觉得很踏实!(陈昊)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