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恶扬善乃本分

——访兴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罗仕祥

2017年10月26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队同志讨论中。
大队同志讨论中。

刑警,作为与刑事犯罪斗争的专业力量和前沿阵地,它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击犯罪、侦查破案。在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兴义市,有这么一个人,他个子一般、长相一般、谈吐一般,什么都一般。但是在他从事的刑事侦查岗位上,他心思缜密,事无巨细,紧盯命案、大案侦破,25年从警生涯,侦破命案3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5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破各类刑事案件2600余起,抓获网逃人员500余名。而这个“一般”却又“不一般”的刑警,就是兴义市公安局从事刑侦工作25年的罗仕祥。

刑警化身出租车司机,斗智斗勇救人质

“喂!是肖xx吗?”

“嗯,我是肖xx,你是哪个?有什么事吗?”

“哦!没什么事,现在你的孙子和孙女在我们手上,下午3点准备30万块钱,否则你就见不到你孙子了。”

2013年5月23日10时许,家住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的肖xx在接到陌生绑架电话后,立即拨打孙子孙女电话,在确定手机无法拨通后,肖xx立即拨打110电话进行了报警。案发后,州、市公安机关立即部署案件侦破解救人质工作。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觉得应该是熟人作案。你想,为什么嫌疑人不打电话给孩子的父母,而是打给孩子的爷爷。但为了安抚受害人家属情绪,我们在通过与肖xx的交谈时获取更多嫌疑人信息,并且教他如何与嫌疑人电话进行谈判,确保被绑架人质安全。”在回忆侦破此次绑架案时罗仕祥这样说到。

当犯罪嫌疑人再次电话催缴赎金时,肖xx按照罗仕祥所教的接电话技巧,给该案的破获和抓捕赢得了时间。通过与犯罪嫌疑人的心智较量,次日凌晨1点30分,犯罪嫌疑人的赎金从30万降到了22万,案件的突破口在黑暗中赢得了灵光一闪的先机。可就在这时,犯罪嫌疑人要求立即进行交易,并且特意嘱咐受害人家属乘坐出租车进行交易。

罗仕祥在介绍案件时说:“嫌疑人要求乘坐出租车交易,但却没有告知交易地点,也没有明确交易时间,更没有说明人质如何交换,并且凌晨的出租车营运较少,这让解救人质和抓捕犯罪嫌疑人陷入了困境。”

为尽快解救人质,罗仕祥主动请缨充当出租车驾驶员,与受害人家属一同前往交易。可就在交易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一直电话要求受害人家属在兴义城区丢圈,但就是不明确交易地点。

终于,在凌晨4时30分,在犯罪嫌疑人更换四次交钱赎人地点后,要求受害人家属将赎金从兴义市城区拉坡立交桥仍下,进行不见面交易。而此时化身出租车司机的罗仕祥通过用手势和用笔将引导话语写在纸条上传给受害人家属,要求嫌疑人一手交钱一手交人,双方再次陷入僵局。

“你们快点,要做什么抓紧时间,我还要做生意呢,要不你自己下去办理你的事情……”就在双方再次电话协商交换地点时,罗仕祥假装出租车司机语气,故意大声、很发怒的说道

一边是出租车驾驶员的催促,一边是天快亮了,有点慌神的嫌疑人答应了“一手交钱一手放入”的要求。就在被绑架长达12个小时的姐弟俩安全获救后,罗仕祥立即向指挥部报告了嫌疑人和其驾驶的车辆信息,设伏附近的全体公安民警根据反馈信息,成功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这起在当地轰动一时的持械绑架案成功告破。

菜农横尸惨死僻静山村,老罗心思缜密捕凶犯

2014年10月2日凌晨,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纳山村的菜农董x惨死进城卖菜路上,横尸僻静山村小道,随身财物被洗劫一空。命案发生后,罗仕祥立即组织精干民警赶赴现场侦破案件。

“当时我们一到现场就蒙了,死者横尸荒野,命案现场一无监控设施,二无目击证人,三无有价值线索,四无住宅民房,要想侦破这次命案确实困难很大。” 正是因为侦破的难度较大,所以罗仕祥对这起命案的侦破工作记得特别清楚。

一向有困难迎头就上,喜欢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罗仕祥心想,既然选择僻静荒野作案,既然选择在凌晨作案,那嫌疑人前期一定跟踪过死者,并且对他每天凌晨骑车到城区卖菜的规律是掌握的,所以只要通过大量的走访就一定会发现有价值线索。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时,通过罗仕祥及战友的走访调查,一条非常有价值的线索浮现在眼前。罗仕祥在与当地一名菜农交谈时获悉,董x被杀案发前一天,她看见村里面有三名陌生男子骑着摩托车在案发路段来回穿梭,三人时而走走停停,时而蹲在路边交谈着什么,觉得很不正常。

正是根据这条有价值的线索,罗仕祥立即根据菜农对三名男子的描述,调取附近2公里范围内所有治安监控与社会监控进行比对,最终排查发现肖x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后经抓捕后审讯,肖x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对抢劫杀人事实供认不讳。

舍小家顾大家,刑警老罗的时间不够用

25年,100个春夏秋冬,9125个日日夜夜。刑警罗仕祥在单位的时间比在家多,和同事一起战斗的时间比陪家人的时间多,家里吃饭已经习惯少了一副碗筷。

“这些年,家里面我就只能吃到一碗面,不是媳妇不给饭吃,是每次回家都太晚,不能再给家里人添麻烦,也就只能自己煮一碗面条吃。”面对笔者,罗仕祥这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刑警觉得这些年,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因为他觉得每天的时间都太短太短,留给家人的时间实在是太少太少。

“2014年的那个国庆节,他本来是已经按计划轮休准备带我去昆明看病的,东西都收好了,可他接到电话后人就不见了。7天7夜,人影都不着家,打电话就五个字‘忙,有事,挂了!’说实话,那次我确实有点生气,但后来听说那年国庆节的抢劫杀人案他7天7夜几乎没怎么合眼,想想真的很心疼他,毕竟年龄也不小了,怕他身体吃不消。”妻子谈到罗仕祥时更多的是包容和理解,由于丈夫工作的特殊性,所以只要罗仕祥每次一出门,她从来不问去干什么,也不问什么时候回家,因为她知道“惩恶扬善是他的本分”,这也是丈夫经常跟她说的一句话。

有人说刑警威风,破案刺激、神秘,在侦破小说中,那些神探个个英勇神武、无坚不摧,没有难得倒的事。可是现实中的罗仕祥和他的战友们,时刻经受着正与邪、血与泪、生与死的考验,但他们坚信,自从加入光荣的人民警察队伍,成为一名刑警,这一世无悔!(覃苗苗 杨仁智)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