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志不改

——访黔西南州公安局“双警”家庭穆思敏贺婷夫妻

2017年10月26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有人说,选择嫁给警察,就是选择了孤独和付出,但如果是警察嫁给了警察,那么自己拥有了既是警察又是警嫂的双重身份,也意味着自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付出。

黔西南州公安局作战指挥中心民警贺婷和担任州公安消防支队晴隆大队教导员的丈夫穆思敏,就是这种“双警”家庭的特殊代表。说是他们家特殊,是因为他身在同属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公安现役部队的单位,承载着军官和警官的“双重身份”,也因为她是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既是军嫂、警嫂,还与丈夫互为警属,他们的故事,自然别有一番不同。

儿时初心,矢志无悔无怨

“我没有当上军人,但是我嫁给了军人,当上了军嫂,圆了我的从军梦”,这是贺婷常说的一句话,她说嫁给他是她无悔的选择。贺婷从小就对军人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绿色的军营充满了向往,一直梦想着有一天也能穿上绿军装。但命运之神并没有让她的愿望变为现实。

2012年,贺婷与丈夫穆思敏相识。最初的接触也许仅仅是对军人的朦胧好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逐渐被他的真诚善良、积极进取和军人正直果敢的气质所深深吸引。那时她想,成不了军人,成为军嫂也算对儿时梦想的一种弥补。

她知道,选择了做军人的妻子,就意味着选择了太多的守候,选择了太多的包容,选择了太多的孤寂,选择了太多的不求回报的艰辛付出和牺牲。对她的理解、支持,穆思敏感同身受,他说:“我们虽然长年在两地工作,同在警营却不能太多相顾,但相似的工作性质让我们更多的是志同道合,心心相印!说大点,我们都有同样的使命担当,都是人民公安和中国警察,说小点我们做着同样繁琐的办公室工作和执法执勤业务。不论是作为军人、警察还是警察家属的哪一种身份,我都倍感珍惜!”

真情相守,为家不分彼此

为了支持丈夫安心部队服役,尽忠职守于公安消防事业,不受家庭的后顾之忧,不管丈夫在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中遇到什么挫折,她始终给予他默默的支持和积极的鼓励。

结婚4年多来,他总不能在她身边,更是很少承担家庭事务,大多数时间都在部队工作、生活。由于他工作的特殊性,夫妻双方一直是分多聚少,基本处于“半分居”状态。工作忙时一个月也不能团聚一次。刚结婚时,因为没有孩子的羁绊,夫妻聚少离多还能适应,但自从儿子出生后,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冲突就频频发生。

由于缺少照顾孩子的经验,面对独自照顾孩子的哭闹,贺婷常常束手无策,焦头烂额,家里常常是一团糟,最后与丈夫商量,请自己的父母来帮忙照顾孩子,但是由于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不是很好,只能在贺婷上班期间帮着带下孩子,孩子的生活起居还得由贺婷自己照料。有时孩子生病,夜里照顾孩子导致睡眠严重不足。一边是幼小的孩子需要照顾,一边是大量的业务工作要处理,承受着常人难以体会的“双警”家庭的辛苦。

尽管在这样的处境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她始终没有一丝抱怨,一个人默默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扶老携幼……在她的理解、支持和付出下,穆思敏全身心投入消防安全工作,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10余次受到上级表彰,真所谓“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自立自强,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在别人眼里,他俩是令人羡慕的一对,双方都是警官,有着稳定的收入和体面的职业,他们共同的家庭本应是个温馨的港湾,但由于警察这份职业的特殊性,“双警”家庭的港湾就真的没有那么“耀眼”,背后更多的是慌忙错乱!

“双警”家庭生活的无规律,她必须比其他女性更具有忍耐力,更具有吃苦精神,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她自己知道。除了照顾好家庭,贺婷有属于自己的事业,她所在的作战指挥中心是综合管理机构,是上传下达、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四面八方的调度指挥枢纽。

虽然是在机关,但不比基层轻松,平常没有节假日、没有礼拜天,每天面对的是大量繁杂琐碎的事务性工作,每天都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和足够的精细。不管是在哪个岗位,她都能在工作中做到对群众和蔼可亲,对工作兢兢业业。她始终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工作业绩出色,得到了组织、战友的充分肯定和认可。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贺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

“双警”家庭,需要夫妻双方更多的理解、包容和信任,也需要两人共同的扶持和帮助,更多的需要坚定信念的支撑和付出。“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既然当初自己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选择了他做丈夫,就必须为自己的选择尽责担当,相拥相伴走过风风雨雨。”这是贺婷和丈夫穆思敏常常互勉的心声。(殷选择)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