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供电局:精准实施电力扶贫助推兴仁脱贫攻坚减贫摘帽

2017年10月26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仁国家贫困县,今年要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日前,笔者从兴仁供电局了解到,该局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村组充分调研电力基础设施现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面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全力以赴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引擎”增添更大动力。

按照中央、省和黔西南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兴仁县“减贫摘帽”驻县督导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要求,兴仁县作为2017年全省16个之一、全州唯一一个减贫摘帽县,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到2017年底,完成全县2.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保证在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中群众认可度达90%以上,实现贫困县“摘帽”目标。

锁定目标任务 组织保障到位

兴仁供电局在贵州电网公司、兴义供电局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按照“聚焦深度贫困,抓住重点,带动一般”的工作要求,以7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群众脱贫为重点,积极谋划,争取上级资金,精准实施电力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和减贫摘帽。

该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帮忙不添乱、主体不代替、合力不单干、对事不对人、脱贫才脱钩”的工作思路,紧扣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考核指标体系,着重加强电网设施健康水平,对供电设施进行改善,以“6个深度贫困村、5个非深度贫困村和67个一般贫困村”等人群为重点,成立了减贫摘帽脱贫攻坚建设领导小组,以企业第一责任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设置安全生产、市场营销、计划建设及供电所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按照兴仁县委、县政府和兴义供电局要求,统筹做好全县“小康电”的规划、实施、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为保证日常工作的调度和处理,特设置建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工作,上报下传工作进度及主要精神和要求,协调解决有关事项和问题。按照专业化和精益化管理,建设办公室下设了电网规划设计、安全管理等六个专业归口管理小组,保障项目实施、安全管理、物资供应、工程质量管理以及宣传等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强化电网建设 完善网架结构 提升供电服务

减贫摘帽,电力先行。电力基础设施是重要的社会先行资本,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和减贫摘帽工作中发挥着支撑和引领作用。2017年,兴仁供电局以此为契机,积极争取贵州电网公司、兴义供电局的支持,投入18248.47万元电网资金,进一步加快电网建设步伐,着力优化电网规划设计,加强需求侧管理,确保电网安全,提高供电可靠率,提供优质电力供应保证,助推电力精准扶贫,实现贫困县“摘帽”。

一是完善110千伏网架结构。目前,兴仁县共有110千伏变电站4座250兆伏安,110千伏线路7条。2017年投资2313万元,扩建110千伏长坡变2号主变输变电工程,容量40兆伏安,建设110千伏长坡变至110千伏漫坡变110千伏线路工程18.2千米。计划于2017年12月30日建成投产。届时,兴仁县共有110千伏变电站4座290兆伏安,110千伏线路8条,110千伏主网架全部实现双电源双回路供电,进一步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35千伏变电站提供坚强后盾,有效保证了新县城东区和巴铃重工业园区电力供应,为脱贫攻坚和减贫摘帽电力保障保驾护航。

二是建强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络,提高电压质量。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电器如同城市一般,“就地城镇化”现象凸现,更多的农村人口选择在原有的居住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已有的电力设施渐渐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在脱贫攻坚和减贫摘帽工作中,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正是为了“补短板”。2017年,积极争取贵州电网公司资金10841.26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62条105.439千米、变压器312台50135千伏安、400伏及以下线路507.823千米,改造一户一表淘汰型电能计量装置19016只,改造一户一表接进户线423.16千米。

三是加大现状电网技术改造,努力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兴仁县脱贫攻坚和减贫摘帽工作,向保障电力有效有序供应提出了更高的用电质量需求。

四是加大电网市场营销改造力度,努力提升供电服务能力。在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推进下,尤其是在兴仁这场看得见硝烟、听得见炮声的电力体制改革中,如何将脱贫攻坚和减贫摘帽工作与客户服务联系在一起,有机地结合起来工作,是摆在面前的实际问题。兴仁供电局领导班子通过对6个深度贫困村、供电所对5个非深度贫困村和67个一般贫困村实施进村入户走访,询问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采取“五看”法(一看下户线、二看是否有隐患、三看电机转不转、四看电压足不足、五看缴纳电费方便不方便),重点了解生活用电是否满足,以解决贫困户实际用电问题为目的。2017年,积极争取资金3078万元,对城区、下山等7个供电所660个台区60527户进行低压集抄改造,同步更换电能表50582(其中三相表686只),至2018年项目完成后,该7个供电所区域智能电表覆盖率100%,低压集抄覆盖率100%,实现到户抄表无人化,使用远程在线集中抄表,减少了85%人工现场抄表,有效避免估抄、错抄、漏抄现象,减少了人工外出工作安全风险。电费缴款通过营业厅定点收取、银行代扣、微信支付等方式,让用户随时方便查阅每个月的电量电费情况,从而间接提升了对客户的供电服务能力和水平,使用户安全、明白、放心用电,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和减贫摘帽工作步伐。

五是改善供电所办公环境,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兴仁供电局共10个供电所,其中凤凰供电所成立于2015年11月30日,位于兴仁县东湖街道办,是兴仁供电局最新成立的供电派出机构,负责兴仁县东湖街道办、陆关轻工业园及部分下山镇的供电任务,由于是租赁的办公业务用房营业、生产、值班等已无法满足服务需要,同时职工无休息室,收费大厅狭窄,无专门的工器具室、停车场,给安全生产管理带来极大的不便,严重制约了凤凰供电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小型基建标准设计,2017年,争取361.12万元,新建技术业务用房818平方米,预计2017年12月建成投用。将有效管辖10千伏线路11条,配电变压器430 台 66605千伏安,满足辖区内供电客户数总计16883户提供优质服务。

迈向智能电网 助推减贫摘帽

目前,兴仁县78个贫困村共有1140个村民组56128户用电户,现有变压器633台55615千伏安,户均容量0.99千伏安。按照《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多方储备建设项目,其中电网建设基建领域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151个村储备11890.57万元项目,10千伏线路108千米、柱上开关5台、变压器402台45640千伏安、400伏、220伏线路638.702千米,另外还正在开展110千伏放马坪和35千伏鲁础营等4个输变电工程。同时按照《兴仁供电局“减贫摘帽”供电服务提升方案》,专题向兴义供电局争取预定资金10.975万元,对贫困村个别贫困户下户线改造,慰问贫困村个别孤、残、寡、老贫困户,帮扶更换室内照明线,在78个贫困村中与兴仁县农商行联系利用当地商店、电商商铺增设电费缴纳网点,安装缴费POS,以方便贫困村客户缴纳电费,解决偏远山区路费比电费贵的问题。

根据规划,兴仁县电网“十三五”期间拟投资6.68亿元,其中投资2.8亿元建设改造放马坪等7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资0.8亿元建设改造鲁础营等12个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资1.9亿元改造升级农村配电网,新增10千伏配电变压器365台50480千伏安,新增10千伏配电线路438千米;投资1.18亿元建设改造城市配电网工程和其它电力配套工程。在2018年将通过实施储备的各类项目切实解除了树障、房线安全距离不足隐患,解决电网结构薄弱、信息化程度低以及电压不稳定等问题。

通过改造升级,兴仁电网解决全县农村电能质量低、配变重过载、电压不稳定,用电“卡脖子”等突出问题,最大程度缩短供电半径,提升负荷转供能力和互供能力,可再生能源发电无障碍并网,显著提升农网自动化和计量智能化水平,电力满足全县工农业生产、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最终实现供电可靠率大于99.96%,电压合格率大于99.6%,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9.85小时,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4%,乡村地区户均配变容量2.1千伏安,配电自动化覆盖率95.23%,城镇中压配电网线路联络率92.33%的目标,年供电量达10.26亿千瓦时,全力助推兴仁县脱贫攻坚和减贫摘帽目标。(段明芬 杨再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