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联社信贷支持、助力“小板栗” 推动大扶贫

2017年10月31日13: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0月27日,望谟县首届板栗文化节在望谟县洛朗村盛大开幕,剥板栗比赛、品板栗宴等多种节目激情上演,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和观众一同领略一场具有浓郁名族风情的文化盛宴。

这场盛宴的“操刀者”就是望谟县光秀生态食品有限公司。

光秀公司是目前望谟县规模最大的一家板栗生产加工企业,也是望谟县农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2013年,公司正式在望谟县平洞工业园区落户。成立初期,公司运营举步维艰,从修建厂房到购买加工设备再到收购板栗,都面临严重的资金缺口,在公司最困难得时候,创始人曾光秀找到了农信社。

“可以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农信社拉了我一把。”曾光秀坦言,一路走来,多亏了望谟县联社的支持和陪伴。

在经过贷前调查以及风险评估后,望谟县联社通过自主发放及“组合贷”等方式,陆续给予了光秀公司近5000余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一路陪伴其从从成立到运营,从起步到发展,从做大到做强。

目前光秀公司已建成近10000平方米的无菌高标准国际化生产厂房和4条全自动进口包装生产线,同时还有面积15000立方米的6个进口冷库及2个600立方米的速冻库。所生产的“哆吉栗”板栗现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等20多个城市,截止2017年9月,公司销售额已达2740万元。

光秀公司的发展壮大不但带动了望谟县板栗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启动有一个新“引擎”,板栗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立竿见影,2017年,全县板栗产业直接为农户创造收入超过1个亿,直接或间接解决贫困就业人口400多人,就业创收达2000余万元。

取得这样的效果主要取决于2016年以来望谟县联社源源不断的精准扶贫“特惠贷”的支持,2016年4月,望谟县精准扶贫“特惠贷”工程正式启动,为了助推贫困户早日搭上“板栗致富”的快车,望谟县联社采取“121模式”即企业+农信社+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特惠贷”为抓手,积极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特惠贷”,帮助他们利用“特惠贷”资金入股板栗种植专业合作社或是种植板栗。

据统计,截止目前望谟联社已累计向板栗种植贫困户投放精准扶贫“特惠贷”2000余万元,带动成立板栗专业种植合作社12个,入股的361户贫困户实现从农民到股民的华丽转身,并实现分红300余万元。在“特惠贷”信贷资金的源头活水支持下,还有效全县的板栗种植,截至目前,全县板栗种植已达23万亩,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33万亩,实现全县人均1亩的目标。(魏天勋)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